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05
我的加国就诊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雨一直下,已经12点半了,被包扎成白色圆柱状的小拇指还在隐隐作痛。想起过去四个半小时的“痛苦经历”,可怜的我仍心有余悸。

    我生平最怕打针,并且看到流血大脑立即缺氧,不幸的是这两件事往往是互为因果的(比如抽血)。晚上工作的时候,当我试图抓住一把要掉到地上的刀时,小拇指被咬了一口,鲜血从1.5厘米的伤口不断涌出,我很快面色苍白蹲到地上(刚搬走的邻居贺大哥是医生,据说他第一次进手术室实习的时候,还没有看上几眼就被人抬了出去,所以我算是好的)。大家七手八脚地帮我止住血,然后让我坐在一袋大米上休息。过了一会儿,我决定8点提前下班去诊所,因为大家关于破伤风的议论让我感到不安。8点40分,我带着翻译(一位朋友,我的英语不过关)进入了一间不需要预约的诊所,在接待处登完记,开始等待。9点10分,医生接待了我们,只说了一句话:My boy,you need go to emergency.我们又被派往医院急救中心,而政府也要为这句话支付50加币(我购买了医疗保险)。

    9点30分,我们到达急救中心。这里服务很好,门口甚至有轮椅供走路困难者使用。墙上有很多图标(比如洗手间)供我这样的“语言障碍者”使用。室内禁止使用手机,不知为什么,在第一个接待处(类似国内挂号)登记后,我举着baby finger坐了大约半个小时,又被请到第二个接待处(类似预约),详细地回答了接待者(我开始以为她是医生)一系列问题,内容不但包括8点40分讲的话,甚至还包括我母亲的first name。她的态度好极了,我只能无可奈何地回到椅子上继续等候。从前也曾经陪别人去过急救中心,不但知道费用很高(光基本费至少300元加币),而且知道需要耐心等候,忍受痛苦,仿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今天也看透了只有一种人不需要痛苦的等待,就是类似于被急救人员抬进来或者倒在门口爬不上轮椅的那种人。一位孕妇10点45分才到,立即被请了进去,我并不生气,因为她也属于那种人。我举着满是血污、只有一个创可贴在上面的baby finger坐在那里继续等待,沉默是金。11点多我们终于被请进急救室,一间很大的房间,用布帘围成一个个小间,我能听见每个人的声音,包括痛苦的声音,有苦同享。又是漫长的等待,来了一个人查看完我的伤口,让我继续等医生。终于,医生带着清洗工具来了,态度更好,给我清洗伤口,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在我的小拇指上做了一件我最恐怖的事,麻醉针。人怕出名猪怕壮,“猪”的身体太好了,麻醉药竟然不起作用。10分钟后,为了避免第二个麻醉针,我忍痛让医生在我的手指上硬缝了3针,过分的是,医生竟然不顾我的表情硬用在我的伤口上打了结的线拽起我的手指,然后剪断线头。医生离开后,正在庆幸逃过一针,又进来一个人,天呐!手里拿着的还是针,而且没有走错房间。想到自己来的目的就是打破伤风针,而且听说10年有效,就忍痛又挨了一针,还好不是屁股,我那里最敏感。胜利终于来临,最后一位看望我的人为我的手指包上了纱布套,并且提醒我要再接再厉,再扎两次破伤风针,因为3针的有效期才是10年。唉,我的心都要碎了! (冯晓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