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812
五月十日:乳腺的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3日 新浪.伊人风采
5月10日(周一)《乳腺的疾病》,嘉宾:谷俊朝--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5月10日(周一)《乳腺的疾病》

    嘉宾:谷俊朝--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谈论的是关于乳腺癌的话题,坐在身边的是北京友谊医院的谷俊朝老师,我想谷老师对这个乳腺方面的疾病是非常了解了,您给我们

    介绍一下乳腺疾病都有哪些呢?

    谷俊朝:在我国乳腺疾病主要是普通外科医生进行诊治,乳腺疾病的分类是有几种,一个是肿瘤,再一个是炎症,肿瘤又包括很多种,但是可以大致分两类,一个是恶性的,一个是良性的肿瘤,恶性的像乳腺癌、乳腺肉瘤,还有一些良性的,像乳腺的脂肪瘤,包括一些增生性的病变。另外是一个炎症类的,包括一个普通的炎症,在一个是特异性的感染,像结核性的,这个比较少见,但也是属于一种感染,是一种特异感染。

    主持人:是不是乳腺癌的发病比率比较大呢?

    谷俊朝:以前统计是占到女性肿瘤的13位,现在基本是占到首位了,这些数据主要是来自于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大城市,而且还有急剧上升的忽视,基本是股肿瘤的首位了。

    主持人:是不是男性没有乳腺癌呢?

    谷俊朝:凡是存在于乳腺的组织都可以发生乳腺癌,女性可以,男性也可以,男性也存在乳腺的腺体,只是发育的状态不像女性那么发达。

    主持人:一般说得乳腺癌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谷俊朝:现在还不太明确,根据大量的研究表明,和很多因素有关系,但是这些因素都是间接或直接的因素,像致癌物包括饮食方面的,再一个是大气环境的污染,还有一些化学的药物,像目前的装修材料,化学物质,另外还有自身的情况,自身的情况一个是免疫力,本人这个免疫力怎么样,再一个因素是遗传,家族史,有的家庭女性就容易犯。和心情也有关系,如果是人处于抑郁状态,长时间不能得到疏解的话,也是一种致癌因素,一个是影响了内分泌,再一个就是抵抗力,免疫力低下。

    主持人:乳腺癌的分类又有哪些呢?

    谷俊朝:我们觉得大家需要了解的是这样一个分类,是早还是晚上,早一般就是说,这个肿块本身比较小,再一个就是没有淋巴结的转移,最明显的腋窝没有肿块,只是一个局限的乳腺肿块,这一般是比较早期的,但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块已经比较大,超过了5厘米,有淋巴结大,同时表皮有溃疡、破溃,这些一般是属于中晚期了。

    主持人:我们一般都不太了解这个正常的乳房形态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谷俊朝:这就是如何自查了,主要是观察几个方面,一个是看乳房的外形,主要是看两面对称不对称,如果以前是对称的,现在不对称了,这个就是可疑的信号,另外乳头以前是对称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0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