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鲫鱼
编号:11247576
养鲫鱼的乐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1期(总第954期 2004.05.24)
     退休后,我有了较多的空闲时间,为了增加点生活乐趣,以利于颐养天年,便想学着养鱼。于是,我到集市上买了几条小鲫鱼,顺便买回了一个长方形的玻璃鱼缸。

    回家后,我把鱼缸刷干净,灌上清水,将塑料袋里的小鲫鱼倒入缸内。此时,我发现一条小鲫鱼很不精神,时间不长,肚皮朝了天,眼看着就要一命呜呼!我有些着急,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害怕游动的鱼儿会把它碰坏。于是,找来一只大搪瓷碗,倒上水,把这只病鱼儿捞进去。然后,搓着双手干着急。

    女儿回家了,弄清原委后,她不慌不忙地对我说:“给它嘴里滴点白酒,或许能救活它。”

    我半信半疑地把白酒瓶子递给女儿,她用小指蘸了点白酒,滴进小鲫鱼的嘴里。一会儿,小鲫鱼便是动起来,慢慢地把身子翻转过来,脊背朝上,定了定神,轻轻地游动起来。女儿这一招真灵,小鲫鱼被救活了。

    光阳荏苒,一年过去了,这条小鲫鱼与它的伙伴们在鱼缸里一直游动得很惬意。一会儿互相追逐,一会儿嘴对嘴地像是在说悄悄话,真是好看极了,若是在阳光照射下,小鲫鱼浑身闪着耀眼的金光。这时候,我觉得它们并不比金鱼或热带鱼逊色。哦,原来养鲫鱼也可享受如此的乐趣啊!从此后,我仔细观察,用心饲养,小小鲫鱼让我的晚年生活充满爱心和情趣!, http://www.100md.com(孙凝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