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639
说说内分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1期(总第954期 2004.05.24)
     (接上期)

    性腺

    男性性腺主要是睾丸发挥作用,它可生成精子和制造雄激素。若雄激素不足,在旺盛期会影响外生殖器的正常发育,成年期会引起附性器官的萎缩。

    女性性腺主要是卵巢发挥作用,它可产生卵子和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及少量雄激素。雌激素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发育和成熟,并可刺激乳房发育和维持正常性功能。

    胰腺的胰岛

    胰腺的胰岛部分属于内分泌腺,它主要分泌胰岛素、胰高糖素、胰多肽细胞和生长抑素。

    胰岛素可调节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维持血糖正常和稳定,胰高糖素能促进生长抑素和胰岛素分泌,生长抑素又可抑制胰高糖素和胰岛素分泌,而胰岛素则可抑制胰高糖素的分泌,它们之间互相协调,共同维持人体内环境的平衡。

    以上各种内分泌激素对人体的作用非常重要,临床研究较多也很深。还有一些腺体正处于研究阶段,如肾脏激素、胃肠激素等,这里暂切不作介绍。(全文完), http://www.100md.com(傅敏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