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分析评论
编号:10861784
食品安全突现诚信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近来,阜阳劣质奶粉成婴儿杀手,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据有关部门最新调查核实,自去年5月份以来,有171名婴儿因食用55种劣质奶粉出现营养不良综合征,其中因并发症死亡婴儿13人。

    前不久,《新民周刊》发表的《对牛奶,消费者知情多少?》一文中说,收奶要检测比重、蛋白质、脂肪、PH值这几个指标,奶农们都有办法对付,牛奶对水后比重变了,奶农就往里掺刷墙用的大白粉来增加固形物重量,用米汤、桐油增加蛋白质、脂肪率的含量。新鲜奶容易变质发酸,往原料里添加牛尿、尿素是另一个作弊的办法,也有的奶农用硝酸盐做防腐剂。专家指出,“鲜奶中干物质只占12%,88%都是水,喝起来应该只有淡淡的清香。”而乳业高手可以添加3种不同的化学合成的鲜奶香精或酸奶香精,让“头香”、“体香”、“尾香”完全与鲜奶一样,甚至超过鲜奶的口感,普通消费者辨别不出牛奶中的添加剂,是因为他们已经不知道哪一种才是牛奶标准的原味。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在没有一件事能叫人省心,瓜果蔬菜残留农药,鸡鸭鱼鹅激素过量,用洗衣粉去发酵油条,用工业酒精制作假酒,从注水肉、瘦肉精到经过处理的过期变质大米,再到百年老店南京冠生园的月饼事件,有毒食品层出不穷,隔三差五地被曝光,早已把人们的目光集中到一个话题,消费者究竟吃什么才能安全?因为近来在“问题食品”的名单上赫然出现了“金华火腿”、“重庆火锅”,当然还有太仓肉松、平遥牛肉等享誉中外的知名品牌。本来,大商场作为“国有主渠道”是可以让人放心大快朵颐的,但从北京近来追查天津两家食品厂利用病死猪肉制作的香肠等,在几家正规的商店里似乎也发现了“劣质肉”。食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尤其是在转轨时期,这一问题更加突出,不由使人想起先哲关于“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生动描述,以及为了200%的利润,有人就会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铤而走险的深刻论述。
, 百拇医药
    有专家指出,我国每年因食物中毒人数至少在20万至40万,越来越多的妇女更年期的紊乱、孩子性成熟的加快、男人生育能力降低等,都是由于人们吃了用激素喂养的畜肉、生长激素催长的鱼虾、农药喷洒过的蔬菜、水果所致。每当我看见超市里挂着无公害蔬菜的招牌时,就会想起平时碰到的更多的食品是缺乏卫生保证的。如今城市亚健康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外,恐怕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或多或少地存留着一些不该进入体内的物品,而大多数都是不知情的受害者。一个国家的发达、现代化和文明程度,最终都归结为生存环境的总体质量。吃穿再好,住行再好,每天生活在一种提防上当受骗的恐惧中,你能说你的生活很好吗?

    “民以食为天”,关注食品安全就是关注我们的现在和未来。给菜篮子消毒,光靠媒体曝光,恐怕不行。有关部门应加强综合治理,除了执法人员拿出一点“刚性”,再增加一点责任心,更要从源头上消灭假冒伪劣食品。有评论说,“中国企业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想,这危险不是因为加入TO之后国际知名品牌的大举进入,而是我们自身根深蒂固对诚信的蔑视。目前我国在食品立法上还比较落后,特别是要加快食品标准体系的建设,并使这些标准覆盖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各个领域。否则,伤害的不仅仅是百姓的健康,而是整个市场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董少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