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酸奶
编号:10701526
酸奶减肥法可行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搜狐健康论坛
     在很多人当中都流行着酸奶减肥的方法,这种说法到底是否准确呢?是否喝酸奶真的能够减肥呢?

    据美国研究学家考证,在牛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这种矿物质有瘦身的效用,长期饮用牛奶和食用牛奶制品的人比不喝牛奶的人不容易发福。对于考证结果的核实,美国营养学家做了一组测试,测试结果表明,食用酸奶的这一组平均体重人均减少了5公斤,几乎是不食用酸奶那一组减肥效果的一倍多。而且食用酸奶的这一组不仅减轻了体重,也减少了三分之二的肌体脂肪。

    从热量观点来看,喝低脂酸奶一天仅仅有320卡左右,和正常人一天约摄取2000卡热量相比,少了很多,的确有可能会瘦下去。另外酸奶有健胃整肠的效果,对有便秘习惯的人,可促进排便,因而减轻体重。

    需要注意的是,在酸奶减肥期间,早餐只能吃新鲜水果,午餐和晚餐是250克的低脂酸奶,如果饿了,可以吃低热量的水果或喝水。结束减肥期后,不能马上吃油腻的食物,先吃流质的食物,如牛奶,稀饭后,再慢慢复食。

    但也有营养师表示:“这其实是一种半断食”,这段减肥期会非常饿,近年来,有关酸奶的新发现相当多,包括可以降低胆固醇,强化免疫系统,但是,却没有包括可以减轻体重。这种方法短期内危险性不大,但是长期下来却有可能营养不良;而且如果你没有改变饮食习惯和生活形态,难保没有复胖的危险。

    (此版主系糖尿病门诊专科医生,如有问题请进糖尿病门诊论坛), 百拇医药( 版主 猎豹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