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546915
我国儿童龋齿率高达8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5.27
     商报讯(记者 李玉颖)儿童节来临之际,记者从北大口腔医院了解到,在中国,儿童乳牙龋齿率高达80%,恒牙龋齿率也超过40%。儿童喜欢吃甜食,而且很多儿童不能养成科学的刷牙习惯,这是发生龋齿的主要原因。

    北大口腔医院的王文辉医生表示,很多家长认为,乳牙龋齿不是大问题,换完牙后再开始注意口腔保健就行了。事实上,乳牙龋齿会造成恒牙不齐,严重的甚至会影响牙齿功能。据调查,在中国,儿童需要口腔正畸的比例高达60%,儿童的口腔卫生状况非常严峻。她表示,孩子保护牙齿的基本做法,首先是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其次是少吃甜食、零食。可以试着以木糖醇代替含蔗糖的口香糖,减少孩子吃蔗糖的频率,也有防龋齿的效果。木糖醇是从白桦树和橡树中提炼出来的天然甜味剂,甜度与蔗糖相近,但能抑制口腔中酸性物质的产生,还能使蛀牙菌减少,而蔗糖可以使得细菌容易粘附在牙齿表面。目前,芬兰和日本等国家已经推行在儿童中使用木糖醇的方法,例如,芬兰的幼儿园会在孩子吃完午饭后给一块含木糖醇的口香糖,日本也在1997年开始推广木糖醇。

    专家呼吁,让孩子从小学会保护牙齿,父母和老师的引导和教育尤为重要,家长和社会应该提高对儿童牙齿的保健意识,让孩子养成科学的保护牙齿习惯。 又讯(记者 李玉颖)今年6月6日是第九届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活动主题为“防治屈光不正及低视力,提高儿童和青少年眼保健水平”。

    据悉,各相关卫生机构将组织眼科医务人员采取义诊、咨询、眼病调查、眼保健知识讲座等形式,重点宣传儿童和青少年眼保健知识和低视力康复知识,促进儿童和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的防盲工作进程。J04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