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614
孩子一天要吃多少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奶粉质量不达标固然易引起孩子营养不良,但质量合格的奶粉,如果喂养的“量”不够,同样易引起孩子营养不良。针对目前存在的不少孩子因人工喂养方法不当引起营养不良的现象,医学专家指出,科学喂养是当前年轻妈妈们应当及时补上的一课。

    “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发生后,一时间,许多年轻妈妈把自己孩子所食用奶粉的质量是否达标当作衡量孩子营养够不够的唯一标准。江西省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刘美华指出,实际上,哪怕孩子食用的是质量合格的奶粉,如果喂养方法不当,同样有可能让孩子变成“泥膏面容”的患儿,即当下人们常称的“大头娃娃”,表面上看起来长得很好,实际上是营养不良引起的浮肿。

    母乳喂养是公认的最好的哺育婴儿的方法,但是因各种原因,不少家庭选择了人工喂养,奶粉喂养是其中的重要一种。江西省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杨玉说,从多年的接诊情况来看,以奶粉为主要食物的1岁以下婴幼儿比较容易因喂养方法不当引起营养不良。一般来说,一个孩子(以下均指1岁以内的)每天需要的奶粉量主要按其体重来测算,每公斤体重每天需要100至120卡路里的能量。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婴儿奶粉基本上是8%(100克奶粉中含8克糖)或5%的含糖牛奶,医学上认为,8%的糖牛奶按比例与水兑好后,每100毫升产生100卡路里的能量,5%的则为80卡路里。

    如果一个婴儿体重长到了6公斤,以8%的糖牛奶为准,则每天最少需要喂600毫升,如果是5%的糖牛奶,则每天最少需要喂750毫升。如果不足这个量,长期下去,就易引起营养不良。

    此外,家人应随着孩子月龄的不断增大,在孩子食用足量奶粉后,从营养的多样性考虑,为孩子添加不同的辅食,如蒸蛋、肉泥、鱼泥等。

    (李美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