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5668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百岁老人朱信梅小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朱信梅,女,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小庄子村人,出生于1896年,现年108岁。23岁时,与张本启结婚。婚后,老人共生养了三男一女,现都还健在,其中三人已年过七十,她的重孙也已20多岁。一家四世同堂,三十多口人。她至今耳不聋、眼不花、腿脚灵便,生活基本自理,而且极少生病。朱信梅为何有这样健康的体魄和长久的生命力呢?经过采访,我们了解到这位历经风雨沧桑的世纪老人的养生之道。

    性格平和宽容人。老人思想单纯,从来不去考虑那些纷繁复杂的人际世事,把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生产劳动和抚养子女上。她为人正直,乐善好施,对人宽容,从未因家庭琐事与别人闹过矛盾。生活困难时,抚养四个孩子,自己并不宽裕,却经常省吃俭用接济他人,深受人们的敬重和爱戴。老人心气平和,从不大喜大悲,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能以平常心去对待。

    手勤腿快常劳作。她十分喜欢劳动,天一亮就起床干活,天黑才休息,经年累月不休闲。朱信梅善于勤俭持家,虽然抚养了四个孩子,但通过她的不辍劳作、辛勤耕耘,把家治理得井井有条。老人上了年纪,子女也长大成人,衣不愁穿,饭不愁吃,本应坐下来享清福了,可她却闲不住,仍然保持劳动的习惯,在自家小院里喂鸡、种菜,每天进行劳动。

    饮食清淡有规律。朱信梅对饮食没有太多的要求,没有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不饮茶、不吃辣椒。饮食以杂粮为主,特别喜欢吃新鲜蔬菜。上了年纪以后,每天都吃一点水果。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早饭七点左右,午饭十一点多,晚饭在四五点钟。每餐都吃,但只吃七成饱,从不暴饮暴食。

    安度晚年享天伦。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朱信梅对此赞不绝口,总对人说新社会好。朱信梅一家三十多口人,儿孙们都十分孝顺,在外地工作的经常回家看望,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政府每月60元的寿星补贴及时发送,有关人员还定期上门慰问。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