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健身房
编号:10746386
选健身房先看有无室内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成都体育学院体育系专家指出,一些健身房普遍存在室内污染问题,但常常被人们忽视。专家提醒,健身是好事,但花钱到一个不健康的环境去健身,就不值得了。

    专家分析,健身房内的污染源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新开健身房的建筑污染。有的新建房由于急于上项目,水泥、砖瓦和装饰石材中的有害物质尚未得到正常挥发。装修中,使用价低质次的各种人造板、油漆和内墙涂料等,这些材料中的甲醛、苯通常超标;还有的健身房大面积采用劣质地毯,造成污染。

    二是人员密度超标,导致人为污染。由于健身房人员密度大,人员活动的呼吸量也增大,此时,二氧化碳的产生量是静态时的一倍以上;同时人体体表的汗液和微生物等增多,并与空气中的颗粒物相伴存,会使活动人员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如果健身房是地下建筑、密闭性比较好的房子或是没有独立的通风系统,其污染程度将更加严重,可导致恶心、头痛、四肢无力等不适症状。

    三是噪音污染。国家规定,娱乐场所的动态噪音不得超过85分贝。接触噪音,人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会出现脑血管收缩、心率加快、头痛、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等症状。

    专家提醒健身者注意以下问题:要留意健身环境,观看健身房内的通风系统是否完善,如果是地下室或没有太多的通风门窗,就要小心了。可以在你将选择的健身房多呆一会儿,用鼻子嗅嗅,有没有难闻的味道。空气中散发着潮湿、发霉味的健身房最好不去。留心地毯是否散发着刺鼻的味道,天花板与地面有无4米的高度空间,室内保洁情况如何,设施是否是品牌产品。如发现问题,应找室内环境监测部门检查、解决。 (史春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