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814
谁为火车“擦屁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健康时报》 2004.06.03
     我们大概都坐过火车,也曾去过火车上的厕所。可你想过没有,那些排泄物都到哪里去了?我当过铁路养路工,我告诉你,那些粪便就直接排到了路基上!

    从我国第一条铁路建成到现在已经100多年了,全国的营业铁路已达7.3万公里,火车从蒸汽机车发展为内燃机车,又从内燃机车发展到电气机车,火车本身已经不再喷云吐雾,不再挥撒煤灰,可是,客车上每天乘客直接排到路基上的粪便至少有3000多吨,这还不算比这数目更大的小便的污染。据统计,2004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达1.37亿人次,以每人排便0.5公斤计算,那该是个什么样的数字啊!这些直排的粪便经日晒雨淋,被列车的飓风卷起落下,化作粉末,变做气雾,飞扬在空气中。这些粪便里可能带有肝炎、肺结核、痢疾等十几种病菌,它们乘着不断提速的火车迅速传播着,朝发夕至,一昼夜免票奔走数千里,无论是谁都无法阻挡它们的肆虐。

    我曾在铁路上干过临时工,那时候,每人半天要作业28个路肩,要求在一小时内将枕木间的石子全扒拉出去。粪便、卫生纸、各种垃圾,臭气熏天,令人作呕。铁路工人没有戴口罩和手套的,没有干活说话的。铁路上的规矩非常详细和具体,紧张得你连擦鼻涕的功夫都没有。扒石子,扒空了就要打镐,把铁轨垫平,然后又要把扒出来的石子过筛回填。养路工最容易得病,养路工们说,天底下最不讲卫生的就是火车!所以,铁路上用的临时工比较多,他们都是附近的农民,只要给钱,就有人干。他们只知道铁路上气味不好,干久了就“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了。

    关于火车直排粪便的问题,早已有人提出。可是,铁路部门有话说:火车“拉肚子”也不是我们一个国家有,大家都拉,我们有什么办法?那么,美国和日本都已安装了积便箱,我们为什么就解决不了这么简单的问题呢?而且,我国已经有相当成熟的制造积便箱的技术,并且这种技术已在部分新型火车上使用。我们自己设计制造的积便箱价格只相当于进口价格的1/10,为什么不能在其它铁路上应用呢?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一般人都不会随地大小便,飞机上有了积便箱,高速路上的营运客车也有了积便箱,火车上为什么不能安装积便箱呢?

    在火车厕所安装积便箱,可以防止疾病的流行和传染,还有利于火车沿线的环境卫生,同时也增加了乘客的安全性,人们不至于如厕时掉了贵重物品而望车兴叹。铁路方面为自己的不断提速而洋洋得意,还趁春运提高票价,而对火车如厕的问题却置若罔闻。解铃还需系铃人,为火车“擦屁股”的事,还是由铁路方面来做为好。

    (杜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