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70122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5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对于体质已开始走下坡路

    的中年人来说,通过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已显得非常必要,可应该如何锻炼,许多人对此存在误区。专家的忠告是:应选择中等强度且形式多样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不能过于疲劳。总之,一句话,就是要把安全性放在首位。

    目前许多中年人对健身有两种认识:一种认为,每天快步走就能满足健身需求。另一种认为,锻炼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才能增进心肺功能。究竟哪种说法正确?中国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教研室主任王安利教授说,快步走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健身方式,主要锻炼的是心肺功能,但这对中年以上的人来说还不够。中年人如果条件允许,运动形式可以多一些,最好再增加一些力量锻炼。因为中年人体质逐年下降,肌肉的力量正在减小,这会影响运动功能。拉拉力器、举哑铃、做俯卧撑、仰卧起坐、下蹲等,都是很好的力量锻炼形式。

    王教授说,平时不爱运动和不经常运动的人,气喘吁吁非但不是运动要追求的最高境界,而且还可能引发急性心功能不全,严重时可以造成猝死。运动医学研究证明,低强度、长周期或高强度、短周期的训练,对提高心血管耐力的作用是相似的,而运动强度较大时,骨关节损伤的可能性就随之增加了。对中年人而言,无论进行哪种运动,都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大强度的运动,不仅增加了骨关节损伤的可能性,而且还增加了心血管出现意外的可能性。王教授认为,中年人要想有效地改善健康状况,主要在于培养运动的好习惯,最好以科学的运动处方为依据,这样不仅可以把危险降到最低,而且健身效果还好,并可以在提高心肺功能的基础上,改善胆固醇代谢,预防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生。 (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