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701090
资深美女的养身秘诀(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东方网
资深美女的养身秘诀(图)/必胜的老生常谈:均衡多样有节制/

     美丽无关年龄,悉心调养、保健,更年期也能愉快自在。

    邻居太太在外地念大学的女儿,放假来串门子,提到最近妈妈变得阴阳怪气,常无缘无故发火骂人,冒冷汗、睡不好,想陪她出去走走,又说头晕胸口闷,“更年期一定会这样吗?”她担心,找不回以前温柔快乐的妈妈。

    更年期的定义是卵巢功能衰退降低到完全丧失的过渡期,一般发生在40~50岁,由于女性荷尔蒙逐渐停止制造,引起种种身心不适,老化征兆也更明显,因此一直被视为一道不易跨越的关卡,也是许多迈入中年女性难启齿的隐忧。

    其实更年期不代表终结美丽,除了寻求医师协助,透过饮食调理,不但可以抒解某些症状,还有助延缓老化,尤其停经后女性罹患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大增,健康饮食更能成为抵抗疾病的利器。

    必胜的老生常谈:均衡多样有节制

    更年期前后,“太有机会胖,”主要是因为中年后,基础代谢率降低,脂肪分解速度变慢,容易堆积;如果缺乏运动,热量消耗少,即使食量如常,体重也会上升。

    而雌激素下降,身体的脂肪重新分布,过去囤积在臀部、大腿,更年期后则形成恼人的小腹。

    福态曾是好命的象征,不过为了避免慢性病侵袭,体重控制仍属必要,多选择低脂高纤的食物,避免过多的盐分、糖分,选择较清淡的烹调方式,让美食不致带来负担。

    虽然需要节制,但仍需均衡摄取足够的营养,每天能吃到愈多种食物愈好。不当的节食会影响体内新陈代谢,反而可能造成皮肤、头发失去光泽,快速减重也会造成皱纹,得不偿失。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