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546940
慢性咳嗽病因多 患者就医不应盲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10
     朝阳医院门诊常见因咳嗽来就医的患者,有的患者“总咳嗽,看了许多医生,做了胸部检查,吃了不少消炎和止咳药,都无济于事”,并因“不断咳嗽而影响情绪,非常无奈”。资料显示,约有15%的成年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咳嗽的干扰。急性咳嗽常有较明确的病因,如上下呼吸道的感染,一般经几天治疗可痊愈。最让患者苦恼的是慢性咳嗽,一般认为咳嗽时间持续3周以上,又无明显肺部疾病证据的咳嗽称为慢性咳嗽,咳嗽常是患者惟一的就诊原因。

    咳嗽实际上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当上下呼吸道有过多的分泌物刺激,有害气体、异物误入气道,便会产生持续或强烈的咳嗽,力图排除异物。但频繁而长期的咳嗽会影响患者的生活、睡眠,甚至会影响其呼吸和心脏的功能,这种性质的咳嗽就是一种病理状态了。要想治好咳嗽,应首先去寻找咳嗽的病因。

    目前的研究表明,慢性咳嗽多由以下原因引起:鼻后滴漏综合征、支气管哮喘、胃食道反流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心功能不全及药物等所致。其中前三种病占慢性咳嗽病因的90%。
, http://www.100md.com
    鼻后滴漏综合征

    包括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息肉等。当鼻和鼻窦的炎症分泌物后流至咽喉部或呼吸道,会因刺激而产生咳嗽。临床上曾见过数例鼻炎、鼻窦炎的患者到呼吸科就医,使用对症药物疗效不佳,经追问病史并详细检查才得以确诊,治疗后咳嗽症状减轻。

    支气管哮喘

    在人们的印象中,哮喘就是发作性喘息、呼吸困难。其实还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医学上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或“咳嗽型哮喘”,主要表现就是顽固性咳嗽,咳嗽多发于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肺部检查无哮鸣音。这些病人常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或慢性咽喉炎,长期使用抗生素而不见缓解,患者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应特别警惕。

    这种咳嗽有以下4个特征:1、咳嗽以夜间或凌晨为主;2、有较长时间干咳、痰少;3、遇到冷空气或刺激性气味咳嗽加重;4、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满意。此类患者应尽快去正规医院检查,通过支气管激发试验或扩张试验常能得以确诊。而使用吸入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咳嗽症状就能完全缓解,患者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
, http://www.100md.com
    胃食管反流病

    消化系统疾病可引起长时期咳嗽是许多人不容易想到的,但据文献资料记载,由胃食管反流病引起慢咳占1/5左右。这是因为进入食管的反流物刺激食管下段,引起神经反应异常,造成呼吸道痉挛,便产生咳嗽。如果患者常有反酸、胃灼热、咽部异物感等症状,且咳嗽的症状与饱食、卧位、睡眠、饮酒有关,就应考虑到咳嗽可能与消化系统疾病有关。一旦确立诊断,医生就会使用相应药物或抗反流手术治疗,可使咳嗽明显缓解。

    慢性支气管炎

    慢支是我国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慢支患者约2000多万。慢支咳嗽的特点是:咳嗽伴大量的痰液咳出,咳嗽咳痰以早晨为主,伴有急性感染时痰量增多且呈脓性,颜色变黄。慢性支气管炎常有2年以上的病史,每年咳嗽常常持续3个月以上。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首先要戒烟,其次是避免病情加重,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次数,还可以使用免疫调节剂等。急性加重时,应按医嘱进行治疗,咳嗽咳痰症状会逐渐好转。

    药物影响

    许多药物可以引起咳嗽,例如常用的降压药,如开搏通、胺碘酮、利尿剂等,均可引起咳嗽。一旦使用上述药物出现了咳嗽症状,只要立即停药,咳嗽即可缓解。故提醒患者,使用药物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做到心中有数。(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病研究所 张洪玉)J04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