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针刺研究
编号:10636156
针刺可用治疗GO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6.10
     甲亢性突眼(GO)系临床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上海中医药大学通过观察针刺治疗GO患者突眼症状的疗效,以及患者血清对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ADCC)作用的影响,表明了针刺远近配穴对调节GO患者的整体免疫状况具有重要作用。

    GO临床表现除有与甲亢高代谢状态相关的症状外,还有以浸润性眼球突出为主的眶区异常及表现出眼外肌损伤所致的眼球运动障碍。CT检查发现,90.5%的患者有眼外肌异常,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研究人员将54例GO患者随机分为三组,针药I组18例,以局部取穴为主,取晴明、上明、风池、上天柱,同时口服他巴唑;针药II组18例,以远近配穴治疗,取针药I组穴位加三阴交、足三里,活动指征很明显者加心点(少海穴下3寸),同时口服他巴唑;对照组18例,口服他巴唑。三组均6个月为一疗程。观察不同穴位组方结合他巴唑对突眼度的影响,并采用乳酸脱氢酶释放试验,观察治疗前后患者血清对培养的人眼外肌细胞的ADCC作用。

    对于突眼的治疗效果,针药I组显效(眼球突出度恢复正常或减少2毫米以上)11例,有效(减少1~2毫米)15例,无效(减少1毫米或加重)7例,与对照组比较,P, http://www.100md.com(陈修贵;孙克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