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394
血糖不降 原因多多(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4期(总第957期 2004.06.14)
     在门诊经常有糖尿病病友向我咨询血糖为什么老降不下来?影响血糖的因素很多,涉及到饮食、运动、心理、用药、监测等,具体到每个病人身上又不尽相同,归纳起来有以下原因。

    一、饮食控制不当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无论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不管病情轻重如何,有没有使用降糖药物,都需要饮食控制。饮食控制有助于减轻胰腺负担、降低血糖、减少降糖药用量以及控制体重。血糖轻度增高的糖尿病人,单纯依靠饮食控制即可使血糖恢复正常;相反,如果不重视饮食控制,药物再好也难以使血糖保持正常。但饮食控制绝不等于饥饿疗法或是严重偏食,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或者饥饿性酮症。饮食治疗就是要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的量(指“总热量”而不是单指“主食”)与质(指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要求既能满足身体营养所需,又能有助于血糖控制。

    二、运动量不足

    运动本身就是一个能量消耗的过程,规律性的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肌糖原的分解以及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运动还有利于降低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强降糖药物的疗效。因此,科学合理的运动有助于对血糖的控制。

    三、不良情绪

    情绪对血糖的影响很大,紧张、焦虑、气恼、失眠、大喜大悲、过度兴奋等情绪变化会导致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胰岛素释放下降,致使血糖升高,因此,学会控制、调整情绪十分重要。另外,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也会引起血糖的波动。(上), http://www.100md.com(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