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34
谨防肠道传播病毒性肝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夏季是各类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大家要加强自身的防范,及早做好夏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近日,笔者就夏季肠道传播病毒性肝炎的问题采访了302医院感染科的专家。

    经肠道传播的病毒性肝炎有甲肝和戊肝两种,其传播途径相似,均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毒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从粪便中排除的大量病毒会污染水源、食物及周围环境,正常人群一旦接触这些污染物,就可能导致发病。夏季到来,人们外出旅游、游泳、进食海鲜、小吃、生冷蔬菜和水果,都会大大增加感染甲肝和戊肝的机会。国内外都曾发生过甲肝和戊肝的暴发和流行。另外,夏季苍蝇污染食物也是造成肝炎病毒传播的原因之一。

    甲肝和戊肝病毒感染潜伏期大约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发病时特点相似,多数病人起病时类似感冒或胃病,有发热、怕冷、疲乏无力、不思饮食、恶心、呕吐、厌油等现象,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或胃炎。一般患者几日后会退烧,但尿色渐深,出现眼黄、皮肤黄染,肝区疼痛等,此时肝功异常(转氨酶高达几百、甚至几千单位,胆红素明显升高)、肝脾肿大。有的患者还出现皮肤瘙痒、大便颜色变浅,表现为淤胆型肝炎特点。

    甲肝和戊肝的易感人群及病情不同,甲肝患者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病程一般为1至2月,极少转为慢性或重症肝炎,一般预后良好。而戊肝患者以青壮年和老人为多,其中孕妇和老年人发病病情严重且病死率高。戊肝患者黄疸持续时间较长,淤胆型肝炎比例高,总体看要比甲肝严重,预后较差。

    302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刘士敬建议,甲肝和戊肝的治疗原则和方法大致相同,急性期传染性强,需要住进医院隔离治疗,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充分休息,预后都良好。

    甲肝和戊肝的预防主要是加强卫生管理,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饭前便后洗手,勿食生冷食物。水果、蔬菜要反复清洗,肉类和海鲜食品一定要新鲜,并烹饪熟透。现已研制成功甲肝疫苗,该疫苗预防效果好,可以在全社会推广使用。目前戊肝的预防仍需从加强个人卫生和消毒措施做起。(黄显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