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0546946
夏日炎热 当心空调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17
     进入盛夏以来,到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就诊的患者中,“空调病”病人明显增多。长时间生活在空调室里的人,更容易发生感冒,并易出现过敏、粘膜干燥、烦躁、头疼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晕厥。但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自身出现的这些不适症状与空调使用不当有关。 “空调病”患者以青壮年为主

    友谊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医师焦蕴敏介绍说,在她诊治的患者中,青壮年患“空调病”的较多见,老年人与儿童并不多。这是因为年轻人爱贪凉,喜欢进门就开空调。由于室内与室外温差大,经常进出会感受到忽冷忽热,造成人体内体温调节系统功能紊乱,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症状。如果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间呆得时间过长,衣着又单薄,就会引起关节酸痛、颈僵背硬、肢痛足麻、头晕脑胀等症状。此外,空调房间一般都比较密闭,致使室内空气混浊,细菌含量增加,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增高,而对人们有益的负离子密度将会降低,室内若有人抽烟,将更加剧室内空气的恶化。在这样的环境中久呆会使人头晕目眩、疲倦和记忆力降低。

    女性不宜久吹空调

    从医学的角度讲,“冷刺激”传至体温调节中枢,可使皮肤血管收缩,汗腺停止分泌,减少散热,保持体温;同时,“冷刺激”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特别是女性,寒冷刺激可影响卵巢功能,排卵发生障碍,表现为月经失调。此外,由于门窗密闭,空气不新鲜,空调器可能散发有害物质等问题,这些也是致病的原因。

    驾车族要当心

    炎炎夏日里的驾车族们有时会莫名的感到疲倦、皮肤干燥、不同程度的手脚麻木、头痛、咽喉痛以及肠胃不适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空调病。司机在使用汽车空调时,不要把温度打得太低,车内开着空调时,最好不要在车内抽烟,不要躺在开着空调的停驶车里睡觉,因为车内通风性差,开着空调睡觉,可能会因为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渗漏到车厢内而使人中毒;停在烈日中车内温度很高时,不要马上使用空调,应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让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按需要开启空调。

    高血压患者宜27℃-28℃

    使用空调时,室温宜恒定在24℃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可超过7℃,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疾病的污染源。若长时间在空调环境,应适当增添衣服,同时注意间歇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老年人和婴幼儿应注意避免直吹空调,因为他们的温度感觉差,体温调节亦差。每到夏天,有些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血压不稳定,自感症状加重,其实这与使用空调有关。在此提醒高血压病人,应尽量少用空调,用时最好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7℃-28℃左右。家用空调用户不要24小时开空调,更不要24小时关闭窗户。

    另外,喜用空调的人们应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交换,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商报记者 李国君 通讯员 郑杨 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