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700
能摘掉老花镜并非返老还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李大妈和王大妈都是60多岁的人,两人常在一起拉家常、打麻将,打牌时都要戴上老花镜。可最近她俩却要摘掉眼镜才能看清牌,不少人认为这是“返老还童”现象,两位老人听了乐呵呵的。

    我和二老同住一幢楼,又是眼科医生,我劝两位老人还是到医院眼科去检查。经过仔细检查,我发现两人眼内晶体都开始混浊膨胀,王大妈还有糖尿病。我对她们说:“你们本来看近物都戴老花镜,这种现象一般40岁以后,人人都会出现,是眼调节功能减退所致,只要配戴一副适宜的老花镜(凸透镜)来补偿调节力的不足,便能看清近物了,这并不是眼病而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现在你们反而要摘掉老花镜才能看清近物,这就属于病态了。”

    晶体就像照相机的镜头,是块两边凸的透镜,有很强的聚光作用,它发生了混浊被称为白内障。此病发展一段时期,由于吸收了水分膨胀,晶体厚度比原来增加了,屈光度加大,看较近物体反而清楚些,并要摘掉老花镜才能看清近处物体,看远处的物体模糊不清,这正是白内障发展的信号。过不了多久,晶体多余水分一旦排出,恢复晶体原来屈光状态,晶体混浊程度进一步增加,近视力就会迅速减退,又要戴上老花镜了。所以这种暂时的近视力改善现象,其实是一个“不祥之兆”。

    白内障的种类繁多,李大妈患的是老年性白内障;而王大妈的白内障既与年龄相关又与糖尿病有关,临床上不易区别,但糖尿病可促进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得了白内障并不可怕,当白内障影响生活质量时,就可以手术治疗,仍可重见光明。糖尿病人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即使是糖尿病性白内障仍然可以手术治疗。 (蔡玉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