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238
淡泊宁静是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为教育子女留下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千古名句。笔者认为,这一名句的意义,不光是教人“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即如何为人处世,如何树立远大理想的问题。同时,也是指导人们养生的至理名言。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的人心胸狭窄,于事斤斤计较,爱生闷气。可以说他们的生活质量很差。久之,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原因是,常生闷气必然会破坏人的心理平衡和防御机能,使人的免疫功能减弱,从而引发疾病。与这种心境相反的是淡泊,淡泊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当一个人有了淡泊的意念,他就不会为名所累,为利所苦,也就有了高尚的人生理想,就会对世间的恩恩怨怨、人情冷暖泰然处之,就能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有了这种心境,就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一种积极作用。

    宁静。宁是安宁,静是平静、沉静、静谧。宁静就是指一个人处于安宁沉静的状态。这从养生健身角度讲,也有其非常积极意义。安宁沉静的状态可以使人放松肌体,消除疲劳。是自我保健的良法。研究发现,人进入宁静状态,精神完全放松后,便会使肌体产生一系列有利于健康的生理性变化。

    由此可以看出,诸葛亮“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千古名句,除了教人如何才能有远大志向,树立远大理想外,其“淡泊宁静”还是人们养生健身的名言。

    (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