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151
吃蜂胶——不是找病是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4.06.17
     本报讯 针对近期有关媒体“健康人吃蜂胶找病”的说法,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罗梦传等专家提出,蜂胶产品不是抗生素,而是天然营养保健食品,常食蜂胶有益人体健康。他们呼吁:要科学宣传蜂胶产品。

    据罗梦传介绍,今年4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蜂胶是一种典型的天然抗生素,健康人群绝对不宜长期服用,否则会给人体造成严重损害”,“国内多数地方的加工工艺仍比较落后,根本无法将蜂胶中普遍存在的重金属去除,人若经常服用,日积月累所造成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视。”这一报道引起了蜂胶业内人士的强烈质疑,并在社会上和消费者中产生了不良影响。

    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兼蜂胶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振山研究员认为,从科学的角度讲,蜂胶不是抗生素,更不是什么“典型的天然抗生素”,而是天然营养保健食品。符合保健食品生产条件的蜂胶生产企业,均能达到国家制定的铅含量标准要求。蜂胶保健效果明显,食用蜂胶不应间断。他说,以蜂胶为主要原料加工生产的保健食品,具有免疫调节、改善睡眠、调节血糖等多方面保健功效。

    国家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子健说,国家目前对蜂胶产品的铅含量没有统一标准,但是企业送检的蜂胶产品均符合保健食品中铅含量的规定,至今没有发现一例铅含量超标的蜂胶产品。

    (小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