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6153
关注制药新技术 发展中药新剂型——全国药用新辅料与中药制剂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2004.06.19
     近日,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主办的首届“全国药用新辅料与中药制剂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制药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特点是学术交流与发展方向探讨并重,既关注新辅料、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又探讨了我国中药制剂工业和新型辅料在中药中应用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对有关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中药开发中,加强新辅料的应用研究,将是中药实现现代化并迅速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手段。虽然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还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但只要措施得当,一定会取得进展。

    ——编者按

    中药与新辅料完美结合还有多远

    近十多年来,国外发达国家的制药工业发展迅速,先后开发出微囊、毫微囊、微球、脂质体、透皮给药系统等新剂型、新系统,药物制剂向高效、速效、长效和服用剂量小、毒副作用小的方向发展,药物剂型向定时、定位、定量给药系统转化,制剂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相应地,药用辅料在现代制剂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新辅料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开发的新辅料达300多种。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的冯青然研究员在本次研讨会上表示,没有优良的辅料就没有优质的制剂。开发出一种优良的新辅料,可促进开发一类新剂型、新系统和一批新制剂,带动一大批制剂产品质量的提高,其社会和经济效益并不亚于开发一种新药。

    目前,西药剂型已经越过了以药效为监测指标的传统剂型阶段、以生物利用度为监测指标的近代剂型阶段和以最佳血药浓度为监测指标的现代剂型阶段,进入了以靶向作为监测指标的未来剂型阶段。中药剂型发展虽然不能完全模仿西药,但也已经向五效(高效、稳效、速效、专效、长效)、三小(剂量小、体积小、包装小)、五方便(方便生产、应用、携带、贮存、运输)等方向发展。因此,在中药研制的过程中不断开发、应用新型药用辅料变得尤为重要。冯青然指出,虽然我国在中药新药研制过程中,十分重视新辅料的应用,但若要实现中药与新辅料的完美结合仍然存在一些困难。

    ■两大问题困扰应用

    近年来,随着新型药用辅料的不断涌现,一些新型辅料如可压性淀粉、羧甲基纤维钠、羟丙基纤维素邻苯二甲酸酯等已经或将被用于中药制剂中,但总的来说,药用新辅料在中药中的应用力度不够。究其原因,冯青然认为主要归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我国辅料生产厂家缺乏专业性。不但生产的品种少,真正符合药典标准的品种更少,而且不重视向药品生产企业推广辅料应用技术。上述原因导致目前绝大多数中、小型药品生产企业仍在沿用20世纪40年代的传统老辅料来生产20世纪90年代的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