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何首乌
编号:10636073
警惕何首乌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6.24
     何首乌是较为常用的一味中药,随着其片剂、膏剂、汤剂的广泛应用,有关不良反应的报道也逐渐增多。

    肝损害。曾有人报道,多位患者因脱发或白发服用何首乌膏剂或煎剂后,出现黄疸、肝功能异常、乏力、纳差、恶心等症状。其中有遗传性肝代谢酶缺陷的患者也有正常人。

    皮肤过敏性病变。何首乌具有解疮毒功效,常用于治疗疮肿痒痛、疥癣等症。但有报道,有患者用何首乌粉外用治疗皮炎,次日出现发热、肿胀、瘙痒,4天后轻度糜烂滴水,随后,颈、躯干及上肢皮肤出现密集粟粒大红色血疹,瘙痒剧烈。贴斑试验阳性,诊断为何首乌过敏性皮炎。还有患者服用何首乌药酒,10天后全身奇痒,手抓处有红色斑块,并有色素沉着,诊断为何首乌过敏。

    上消化道出血反应。曾有脑动脉硬化及慢性胃炎患者,食用何首乌所制药粥,出现黑色稀便。化验结果为潜血阳性,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

    家族性过敏。何首乌家族性过敏在临床极为少见,但有报道某位患者服用何首乌处方后出现憋气、心慌、上腹隐痛、身有红疹等症状,在医生指导下,将处方中何首乌味药去后服用,未出现上述症状。后来,其女儿因贫血服用何首乌方剂,也出现肢软乏力,恶寒发热、烦躁不安等症状。另外,其外甥接触何首乌浆汁,也出现类似症状,经用抗过敏治疗后,症状消失。医生综合分析病情后诊断为家族性过敏。

    眼部色素沉着。某患者服用何首乌后即出现双眼畏光,阅读不能持久,视觉疲劳,角膜内表面弥漫细小颗粒状物,晶体前囊有细小棕色颗粒状沉着,呈花瓣分布,诊断为双眼药物性眼部色素沉着,停服1个月后,眼内色素消失,症状缓解。本例为超常量服用何首乌导致的中毒表现。一般认为,服用何首乌量不宜超过60克。

    其它不良反应。何首乌中的大黄酸、大黄素等蒽醌类衍生物,可刺激肠道引起肠道充血炎症、腹痛、腹泻,若服用过量,可促进神经兴奋,使肌肉麻痹,导致神经紧张、心动过快、呼吸困难、痉挛抽搐、循环衰竭等症状。

    目前,何首乌除因含蒽醌类衍生物导致不良反应的机理较为清楚外,其它成分引起不良反应发生的机理仍有待研究。因此,为确保何首乌的安全用药,需加强对何首乌的研究,并严格控制用量。

    ■吴一福, 百拇医药(吴一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