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594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94(总第2809期)
     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具有能够配备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能保证24小时供应”。4月1日后,大多数药店都增加了夜间售药服务。夜间售药能否满足群众需求?药品质量有无保证?存在哪些问题?5月20日,北京市药监局丰台区分局对辖区内的药店夜间售药情况进行了突查。

    ■当晚8时

    5月20日晚上8时,丰台药监分局执法人员来到天安堂药店进行执法检查。

    图①:尽管天安堂药店已经锁上了大门,但店内灯光明亮。执法人员刚到门口,店内值班人员就发现来了“顾客”并迎了过来。

    图②:一进该药店的门,执法人员就发现药店为了夜间售药方便,将常用药品堆放在售药窗口附近,违反了分类管理规定,执法人员(左一)将这一情况记入“监督检查情况笔录”。

    图③:执法人员对该药店夜间售药不规范的地方提出改进意见后,药店值班人员(左一)立即打电话向经理汇报。

    ■当晚9时

    晚上9时左右,执法人员来到第二家药店——三利医药采购供应站药店进行执法检查。

    图④:执法人员对药店药品质量进行认真检查。

    图⑤:执法人员就夜间所售药品质量和药品监管工作征求顾客的意见。

    ■当晚10时

    晚上10时左右,执法人员来到第三家药店——信海科圆大药房进行检查。

    图⑥:在信海科圆大药房门口,一位顾客正从夜间售药窗口买药。

    图⑦:执法人员查看夜间售药人员的资质。

    图⑧:执法人员在该药店检查药品购销记录。

    图⑨:23时40分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就如何更好地规范夜间售药标志提出建议。

    图/文本报记者 韩国强 (韩国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