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114
美研究表明:吸脂减肥治标不治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新华社
     “吸掉你腰部过多的脂肪吧,让你的小蛮腰无论穿什么衣服或是露脐都魅力无限。”这样的广告不知吸引了多少“丰满女性”的眼球。为了美丽,为了不因肥胖而导致诸如糖尿病、心脏病等“富贵病”,不少美国人对吸脂手术热衷无比。然而,美国华盛顿大学近日的一项研究却表明,吸脂减肥治标不治本,肥胖女性即使通过吸脂手术减掉腰腹部的23磅脂肪,她们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也不会随之降低。

    医学研究证实,越来越多的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等都与肥胖息息相关。过去有观点认为,采用外科吸脂手术会让人体摆脱“富贵病”的纠缠,重返健康。于是,每年约有40万美国人采用这种手术来达到减肥的目的。而这份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最新研究报告却令那些花钱刮油减肥的人大为沮丧。

    当然,这项研究所得出的结论并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准”,毕竟研究只跟踪调查了部分女性。该项研究的调查报告6月17日发表在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份医学刊物上,报告附上了15名接受吸脂治疗妇女的测试结果:术前,血液化验和血压测试表明这些女性已有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先期征兆;术后三个月,医生再次对她们进行检查时,发现测试结果几乎与术前一模一样。

    北美肥胖问题研究联合会会长、波士顿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生物化学家芭芭拉·柯基也说,手术的确吸掉了人体内的一些不良脂肪,但仅限于腹部和其他个别部位,并未触及深层次的内脏脂肪,而内脏脂肪恰恰是引发疾病的根源所在。也就是说,内脏脂肪积聚是最危险的,往往能造成种种代谢综合症,诱发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

    “其实,问题并不在于你减掉了多少脂肪,而在于你是怎么减掉这些多余脂肪的。”负责这项研究的华盛顿大学研究员塞缪尔·克莱因说,“我们还是得回归到传统的方法,通过健康饮食和运动来减掉身上的赘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