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700484
盛夏“冷战”之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红网
     炎炎夏季,人们怎么清凉就想怎么过,想方设法对酷暑打起了各种各样的“冷战”。可是当你沉醉于自己的“战果”时,却触犯了禁忌,在不知不觉中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以下就是人们在盛夏的“冷战”中容易触犯的禁忌,你可千万别大意。

    “冷战”禁忌之洗:

    1.运动之后猛冲冷水澡

    燥热的夏天,许多人在运动后喜欢冲冷水澡以图清凉,可专家提示说,夏天做完运动,尤其是浑身大汗时,热水澡比冷水澡要好。

    的确,如果只是为了图一时之快,运动后从头到脚冲个冷水澡,当时感觉很畅快,可事后很可能会感到浑身乏力,有的甚至会出现头痛。这是因为身体在大量出汗的时候,毛细血管是处于扩张状态的,如果冲冷水澡,血管急剧收缩,体内热量受外界因素影响,一时散发不出来,而且颅内的动脉血管很丰富,对外界刺激是很敏感的,在高温季节,运动后头部特别容易出汗,这时如果用冷水冲洗头部,有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造成头晕、头痛、眼前发黑,甚至可能出现呕吐现象,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引起颅内出血。可见靠冲冷水澡的方式迅速降温危险性大,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平时没有洗冷水澡习惯的人,身体突然遇冷后经常会引发种种不适,建议大家切莫图一时爽快,留下疾病隐患。

    专家建议,对于绝大多数平时没有洗冷水浴习惯的人来说,夏天在运动后,还是用洗热水澡的方式来降温比较好。热水洗澡可以将身上的汗液冲洗一遍,使毛囊及皮肤保持清洁,还可使皮肤透气,加快皮肤和肌肉血管的血液循环,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促进新陈代谢,使皮肤各部分获得营养,并加快乳酸等代谢产物的清除。皮肤表面及汗毛孔内的堵塞物被去除后,皮肤就能顺畅地排汗,皮肤“呼吸”通畅有利于体温的调节。另外,适当温度的热水澡还能安抚神经,使全身肌肉组织得到放松,甚至还可起到一定的镇静、止痒、止痛、抗过敏等作用。虽然在夏天身体遇热后会出更多的汗,当时洗完热水澡后可能会感觉更热,但稍微休息一下,就会感觉到凉意和舒适,享受到那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2.冷水冲脚留后患

    在夏日热浪袭人之时,一些穿轻便凉鞋、拖鞋的人,喜欢用凉水冲洗双脚,冲完时全身自觉凉快许多,殊不知经常这样做,是有损于健康的。

    医学研究证实,人的脚部是血管分支的最远端末梢部位;脚的脂肪层较薄,保温性差;脚底皮肤温度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极易受凉。若夏天经常用凉水冲脚,使脚进一步受凉遇寒,然后通过血管传导而引起周身一系列的复杂病理反应,最终导致各种疾病。此外,因脚底的汗腺较为发达,突然用凉水冲脚,会使毛孔骤然关闭阻塞,时间长后会引起排汗机能迟钝。特别是,脚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凉水刺激时,正常运转的血管组织剧烈收缩,日久会导致舒张功能失调,诱发肢端动脉痉挛,红斑性肢痛,关节炎和风湿病等。

    下一页:“冷战”禁忌之穿:赤膊上阵图凉快

     平安过夏 记住八个“最佳”

    办公一族小心患上空调机肺炎

    , http://www.100md.com( 真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