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5843
寻求发展 关注中药房管理现代化——2004年全国中药研究暨中药房管理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2004.07.03
     日前,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分会主办的“2004年全国中药研究暨中药房管理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此次会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数百名中药师参加。

    注重实际工作需要是本次会议的一个特点。在学术交流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药师们大多针对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或是目前各中药房正进行的改革如计算机化、信息化、中药咨询服务等所面临的问题发表了务实且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的演讲。

    与会中药师一致认为,中药房的管理是一门艺术。在医院管理迈向现代化、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中药房不能再固步自封,抱定传统模式不放。只有管理更加现代化,服务更加人性化,才能为自身的发展求得机遇。

    药学工作的全新平台——中药咨询窗口

    “中药咨询工作在医院的位置是医生的参谋与助手,是医疗工作的延伸和补充。其涵盖了中药房工作的全部内容及有关中药业务方面的全部知识,是直接服务于患者的新的前沿窗口。”在本次会议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药房的王今强药师就中药咨询在医院的位置与作用做了专题报告。

    ■中药咨询的重要性及意义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中药咨询始于1998年2月,至今已有6个年头,在患者之中已有了很高的知名度。许多患者都说:“就冲着你们医院有中药咨询和认真热情的服务态度,如果让我选定点医院我一定选宣武医院。”

    王今强认为,中药咨询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是时代的特征。进入新世纪以后,医保逐渐走入家庭,计划经济时代的医疗市场条块分割被完全打破。患者就医选择空间越来越大,想到哪看病就到哪看病的愿望正逐渐变为现实。现在的患者不再仅仅满足于在药房能尽快地拿到药及热情的服务,更需要深层次的服务,迫切地需要了解药物的功能、主治、出厂日期、生产厂家、有效期、价格等方面的知识,在就医的选择上他们可以把手里的钱花在自己认为最好的医院里,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在医院中优中选优。

    这样的社会大背景迫使中药师必须从药房内部走出来,建立中药咨询窗口。中药咨询窗口的建立,是医生工作的一个延伸和补充,又可以解决患者急于了解医药方面知识的渴望。王今强指出,中药咨询不同于社会药店的坐堂大夫,其发展空间将随着医院的发展和医疗市场的完善不断扩大,必定在今后的医疗工作中,发挥巨大的作用,而不仅仅限于寻医问药这一个方面。

    ■中药咨询的内容

    王今强介绍,他曾对2004年1月8日~2月6日一个月的咨询工作的原始记录进行过整理和统计。根据统计结果可以看出,60岁的中老年人更青睐于药物咨询,咨询人数比60岁以下的人群高出16个百分点。这是因为,这部分人群身体状况不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