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20
头发也会晒伤 3大防护全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北京娱乐信报
     烈日下,我们的皮肤忍受着煎熬,而我们的头发更是近距离地承受着阳光的考验。炎炎夏日,当你想方设法对全身肌肤实行全方位、多角度的防晒措施时,是否也考虑到秀发的防晒护理呢?专家提示,夏季头发很容易晒伤,千万不能忽略对秀发的保护。

    经过日光暴晒之后,头发往往变得发黄、脆弱。阳光会把头发蛋白质中的水分抽去,使头发失去水分并减少了天然油脂,不仅会毫无弹性,而且会让头发的颜色失去光泽。据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宋坪介绍,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如果长期日晒会出现蛋白质的变性,头发更会失去水分、干枯,同时会变得干燥发黄,没有韧性,不柔软,容易断裂、分叉。

    究竟头发该如何保护才能免受伤害,不妨听听专家的建议:

    物理防晒正确清洗很关键

    尽量避免在太阳照射充足的时间出门,如果要出门可以进行一些必要的物理防晒,比如选择防止紫外线的遮阳伞或者戴一顶透气凉爽又时尚的帽子,这样不仅很好地保护了紫外线对秀发的破坏,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使皮肤免受阳光的照射。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应该养成每星期洗发4-7次的健康卫生习惯,通过正确的洗护方法来保护头发不受伤害,在清洗的时候,不要很重地搓揉头发,应该用手指的指腹轻轻按摩头发,这样不仅能洗净头发,还能给头发适度的按摩,促进血液循环,使头发及时得到修护,所以每天坚持洗发是抵御紫外线的重要手段。

    化学防晒多用保湿护发素

    宋大夫指出,夏天由于头发爱出油、出汗,一些人用碱性特别强的洗发水,这样并不好,反而会把头发表面的保护膜洗掉,所以夏天要特别注意保证头发的水分不要流失。

    现在市场上的头发防晒产品还比较少,但我们也可以使用一些护发素来实现帮头发防晒的效果。在出门的时候,抹上免洗的保湿润发露,帮助锁住头发的水分,可直接抹在干发或湿发上,保持秀发滋润,防止阳光蒸发过多水分。而且,夏天洗完头发后要用一些护发素,避免头发晒伤,最好用一些营养型、滋润型的免洗护发素,滋润保湿效果比较好。
, 百拇医药
    同时,游泳前后对头发的保护也是值得注意的。泳池的氯气及海水中的盐分都会给秀发带来伤害,因此游泳前亦应涂上护发素,可避免头发受到氯化物或盐的侵蚀。游泳后用清水彻底地冲洗一遍头发,去除掉头发中盐和氯的残留物,尤其是在太阳的作用下,它们对头发很有害。

    饮食防晒三多原则补充营养

    1.头发晒伤后应该注意对蛋白质的补充,多吃些含铁、钙和维生素A等对头发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和芝麻。由于夏天天气闷热,人们往往食欲不振,喜欢吃清淡的食物,其实在夏天晒伤后特别应该增加肉类的食物补充头发所失的蛋白质。

    2.多吃新鲜果蔬对身体大有好处,身体健康头发自然柔亮可人。

    3.多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水产品,则有助于维持人体血液中的酸碱度,促进晒伤秀发快速成长。夏天不可食用过多的冷饮,不但不利于晒伤头发的生长,更容易引起脱发。长期食用高糖分、高脂肪、辛辣食物,以及过量饮酒会妨碍头发生长,不利于晒伤头发的恢复,甚至诱发脱发。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晒伤头发的特征

    1.夏天阳光直射地面,其强烈的紫外线会破坏头发中的蛋白质链状结合,使之断裂从而令毛鳞片翘起、剥落。头发容易断,从阳光下看头发的发根和头发中部全部开叉。

    2.失去外层保护的秀发,毛皮质裸露,紫外线直达头发内部,发质造成严重的伤害,水分流失,头发整个看上去变得干燥、枯黄、缺乏营养,毫无生气。

    3.紫外线还会破坏秀发内部的化学链结构,令头发失去弹性,容易折断,在发干上有时还会看得出颜色变淡的线条,称日光漂白。

    如果您的秀发出现了以上状况,您就要进行头发的晒伤修护了,去做做焗油,补充头发失去的水分和养分。

    实习记者王晓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