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21
健康主题——限售令实行一周 药店抗生素货柜渐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北京娱乐信报
健康主题——限售令实行一周药店抗生素货柜渐空,抗生素货柜空了一半,相关链接,什么时候才吃抗生素?,7·1后药店销售额下降,滥用抗生素危害极大,服药五
     “抗生素限售令”自7月1日起开始实行已近一周了,这几天很多人去买常吃的阿莫西林或黄连素等,却因没有医师的处方而不能买到药。

    记者走访了患者、药店及相关部门,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患者买药不方便了;药店的销售额减少了;医院成了拥有处方权的“大官儿”……此规定一出,无疑对于滥用抗生素可以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但是否能从根本上遏制滥用抗生素现象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7月1日规定执行后,去药店里买药的人相对减少。

    抗生素货柜空了一半

    早在7月1日前,记者就走访了几家药店。在鼓楼鸿泰堂大药店里,记者发现其他药品的货柜都是满的,只有抗生素类药品的货柜空了一半。营业员告诉记者,由于药监局马上要实施的凭医生处方购买抗生素的政策,所以预计来药店买抗生素的人会大量减少,所以他们已有一段时间没有进抗生素了,估计以后也会少进货了。

    牡丹园的金象大药房也早早就在抗生素柜台上贴出了“7月1日后,购买抗生素请凭医生处方”的字样。售货员王小姐告诉记者,很多百姓习惯了有个感冒发烧的,就到药店买抗生素,而药店已经从今年上半年对百姓进行了购药指导,向他们推荐一些其他药代替抗生素,药店进的抗生素也逐渐减少了。

    在天宁寺附近的北京市菜市口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记者从该店的马经理处了解到,他们抗生素药品的销量一直不是很好,平时就很少有人来买这类药品,而销售额只占月药品销售量的十分之一。

    百姓多买以备不时之需

    一位正在利君堂药店购买抗生素的张先生对记者说,7月1日后再买抗生素就要凭医生处方了,有个头疼脑热的还要先去医院看病、开处方,才能买药,这样一来,吃药没那么方便了。所以他现在趁着还能买药,先买些备着,以便日后急需时使用。

    相关链接

    《通知》

    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去年10月24日下发了《关于加强零售药店抗菌药物销售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菌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

    政策解读:抗菌药阿莫西林、阿其霉素、利君沙、罗红霉素、土霉素、红霉素以及青霉素、头孢类等常用抗菌素药品都在“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的范围之内。

    滥用抗生素危害:

    1.抗病作用越来越小,细菌耐药性却大大增加。

    2.抗菌药物滥用使得人体不良反应大大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