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12
中药能当蔬菜吃 还有一段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京城部分媒体都报道了藿香、蒲公英、板蓝根药用植物可以成为桌上凉拌菜,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局技术推广站等相关部门,得到的答案是:药用保健型蔬菜还处于试验阶段,对于相应的论证还需要时间。看来,中药当蔬菜吃还有一段时间。

    蔬菜首推“保健”理念

    “中药保健型蔬菜”其实首推的是“保健”理念。市农业局技术推广站蔬菜室副主任李红岭介绍说,正在试验的63种蔬菜绝大部分取自中药材,而由于选取的部位不同,种植的方法也有别于中药的栽培,所以它的药效没有中药那么强劲,但又或多或少有一些中药的功效,如清热解毒、祛痰止咳、养阴、补血等等,所以定位于“保健”比较合适,也是向百姓推广保健养生的理念。

    “试验的品种也是精挑细选过的,”李红岭主任说,“首先要考虑适不适宜在北京种植,还要考虑到食用的安全与口感,所以我们引进的63种药用型蔬菜主要有三大类。一是没有剧毒的药材,如板蓝根、决明子、防风等;第二类是芳香植物如薄荷、紫苏、薰衣草等;还有一类是山野菜,如山窝苣、苣荬菜等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