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1
编号:10550217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最常见 司机当心坐出病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北京娱乐信报
     30多岁的张先生是北京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最近老是感到颈部疼痛、活动不便,有时还伴有头疼,右手也变得有些麻木。在家里躺了几天之后,张师傅来到解放军302医院就诊,经该院特诊科的专家检查,医生告诉他得的是轻度颈椎病。

    据专家介绍,由于出租车司机职业的特点易患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

    解放军302医院特诊科副主任医师刘飞飞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长期前屈,使肌肉、韧带等软组织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长期的一个姿势,让颈部的肌肉受到疲劳之后超出生理的负荷。另外,就是由于肌肉这种劳损以后,使得颈椎的椎间盘退化,产生骨质增生,椎间盘直接压迫相关的颈肩神经,由神经引起疼痛。

    颈椎病最常见

    刘医生说,出租车司机朋友们正是长期单一的工作姿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时常所料不及的紧急情况等等,使得他们的颈椎肌肉经常处在高度紧张状态。
, 百拇医药
    随着长期劳损和年龄增长等病理生理变化,造成了颈椎间盘进行性的退行性改变,继而发生颈椎间盘髓核、颈椎间隙、颈椎关节、韧带等相应的变化,进而发展成颈椎病,特别是下颈椎部易发。

    出租车司机们颈部损伤的原因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颈部鞭打损伤症。高速行驶的车辆遇有紧急情况时,往往会紧急刹车,由于司机的躯体被车内保险带固定于座位,这时,司机的头部会随惯性急剧向前冲,轻者导致颈部软组织扭伤、损伤,重者更可导致颈椎半脱位。

    所以,刘医生提醒出租车司机朋友,一旦感到有或轻或重的颈肩部伤痛,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诊治,尽早的正规治疗会使出租车司机早日摆脱伤痛的困扰,减缓退行性病变的进程。

    平时出租车司机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刘医生指出:

    第一,保持正确的坐姿,将后背靠近椅背坐直,保持颈部的挺直。
, 百拇医药
    第二,在行驶等待的有限时间中,有目的地活动颈肩部,以放松颈肩部的肌肉,消除疲劳。动作有耸肩、前后绕肩、前后左右转动头部等。

    第三,避免空调冷风或车窗缝的风直吹颈肩部肌肉,注意保暖。

    第四,行驶中千万注意路况和速度,及时发现和处理紧急情况,尽量避免挥鞭样损伤。

    第五,枕头的高矮软硬要适中,尽量将枕头枕于颈部。

    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司机较多

    刘医生说,由于出租车司机长时间地坐在狭窄的车里,长期体位固定,姿势较少变化,腰部肌肉常处于某个方向的紧张状态,使他们成为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多发人群。

    据刘医生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腰腿痛,它的症状多种多样,包括所有种类的腰痛症状。
, http://www.100md.com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司机,常有腰骶部疼痛症状,疼痛可轻可重。轻的时候,久坐后才产生症状,重的痛不可忍,卧床不起,稍动就痛,翻身也极为困难。症状重者影响行走活动,严重者下肢瘫痪。

    刘医生分析,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内因也有外因。内因主要是腰椎退行性改变,日常生活中椎间盘受到各方面的挤压、牵拉和扭转作用,易使椎间盘髓核、纤维环、软骨板逐渐老化,导致纤维环易于破裂,致使椎间盘突出。外因则有外伤劳损、过度负荷和受寒受湿等。突然负重或闪腰、腰部外伤、姿势不良和腹压增高等,都可以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刘医生建议,出租车司机朋友们在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一些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增加背伸肌的力量。仰卧起坐是很好的锻炼方法,慢跑、快走、游泳更是全身运动的好方式,这些也都有助于防止肌肉劳损。

    还要很好地利用椅背,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椅背,腰部仍有空隙者,可以放置一个小靠垫,托起腰部,这样使腰骶部的肌肉不会太疲劳。当然,连续开车1小时以上者,最好在中途能走出驾驶室稍稍活动一下,做一些过伸、过屈及转头、转体运动,避免因长期固定于一种姿势而引起腰痛。

    信报记者张迪通讯员黄显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