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71508
对付抗药性菌株有新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据美国BIOCOMPARE科技新闻网(2004/6/29)报道,国际性研究小组发现,殖入性的医疗装置表层涂覆 RIP 物质,能阻止细菌附着、生物膜(biofilm) 形成、和避免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RIP 能阻止细胞间的交流。这是首次发现抑制细胞间通讯能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

    此感染常发生于义肢、导尿管、和人工心脏瓣膜等殖入性的医疗器材;且因具抗药性,常导致严重病症和死亡。

    Tufts 大学的 Naomi Balaban 博士说:“我们的发现非常重要。医院产生的感染中,有500,000个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造成每年近90,000个病患死亡。”Giorgio Dell’Acqua 博士则表示,预防比治疗更能有效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我们建议在医疗器材上涂覆 RIP,以阻止细菌附着而进行感染。

    目前的试验显示 RIP 能抑制任何一种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具抗药性者;且细菌尚未对其产生抗性。RIP 也能与抗生素协同作用,以用于综合疗法。

    RIP 通过抑制 TRAP 蛋白质使细菌失去毒性。研究中所有的老鼠,包括体内有涂覆RIP 的支架、及施用 RIP 者,都未出现感染现象。此外,所有的老鼠都未出现与药物相关的副作用。Dell’Acqua 说:“我们相信 RIP 对人类不会产生副作用,我们希望接下来能开始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