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998
《神农本草经》的内容与成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0日
     《神农本草经》的内容与成就

    《神农本草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它较全面地记录了我国东汉以前的药物学成就。其主要内容有:

    1、 提出了三品分类法

    全书共收药物365种,其中植物药252种,动物药67种,矿物药46种,大多是临床常用药物,概以上、中、下三品分类。据森立之所辑《神农本草经·序录》云:“上药120种为君,主养命以应天,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欲轻身益气不老延年者,本上经。中药120种为臣,主养性以应人,无毒有毒斟酌其宜,欲遏病补虚羸者,本中经。下药125种为佐使,主治病以应发,多毒,不可久服,欲除寒热邪气破积聚愈疾者,本下经”。这表明上品药一般是无毒或毒性很小,多属补养类药物;中品有的有毒,有的无毒,多系补养而兼能攻病的药物;下品药多为除寒热、破积聚的攻病药物,有毒者居多,不可久服。

    2、 阐述中药学的一些基本理论

    《神农本草经》中所述药物基本理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