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134
买凉席应注重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8期(总第961期 2004.07.12)
     凉席是家庭度夏的必备之物。近年来,各种中高档竹席、草席、亚麻席、牛皮席等是层出不穷。草席中有价廉物美的传统草席和中高档的蔺草席、马兰草席,以及采用纯天然草木浆经现代工艺精细编织而成的亚草席;竹席中有竹条席和方块席;其次还有价格较高的凉席有亚麻席和牛皮席等。

    在选购凉席要应人而宜,老人、幼儿和有内脏疾病或关节病的人,应选择温性的草席和凉度适中的牛皮席,不要睡偏寒性的竹席,以免受凉诱发疾病;过敏性体质的人,尽可能不要睡草席,因为草席本身的材质可能是一种过敏源,其次草席含水量高、缝隙大,容易滋生螨虫,可引起螨虫皮炎、荨麻疹,甚至过敏性哮喘,所以在购买前要仔细考虑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

    牛皮席是近年来出现的高档凉席,具有价格昂贵、经久耐用和温度温凉适中的特点。但也有使人担忧处,牛皮凉席在使用前后要用清水擦拭,千万不可曝晒,阴凉处晾干,储藏时不要折叠和卷曲受压,也不能在清水擦拭后未干,或置放在潮湿的地方,否则容易引起霉变影响使用寿命。同时,在牛皮制成凉席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皮革硝制和染色等化学试剂处理的工艺程序,对某些过敏体质的人就容易引起接触过敏性疾病,危害健康。

    在夏季,皮肤科门诊常有许多虫咬皮炎患者,大多数就是由螨虫引起,故又称螨虫皮炎。在自然界,螨虫可以寄生在土壤、水源、灰尘以及各种动植物中,草、竹蓆、草垫等物品中也常寄生着许多螨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蓆虫。如阳光下,将卷紧的草、竹蓆往水泥地面敲打,可以看到灰白色针尖状的小虫纷纷抖落。

    如因凉席引起的螨虫性皮炎,应避免抓挠患处,以防皮肤感染,同时建议去就近的医院皮肤科就诊,或外用含有薄荷或樟脑的抗痒搽剂,减轻瘙痒症状。?, 百拇医药(潘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