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930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现状及对策建议”专题咨询会发言记录(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课题组
     说 明:7月15日,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委托“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课题组组织召开了“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现状及对策建议”专题座谈会,特邀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教授、中国工程院戴汝为院士、王永炎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泊溪研究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前所长陆广莘教授、前所长孟庆云研究员、所长潘桂珍研究员、杨学鹏研究员、医史所安迪光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祝世讷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前校长牛建昭教授、辽宁中医学院李德新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吴崇其教授、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人口卫生室副主任陆应江教授、《科技导报》主编蔡德诚教授、科技部贾蔚文教授、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梅永红等20多位专家领导进行座谈。专题座谈会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赵新力研究员、总工程师武夷山研究员主持。同将发言记录整理如下,供参阅。

    赵新力:

    受科技部办公厅委托,召开今天的座谈会。非常高兴能够请到中医药界的著名老专家、关心中医药的领导。首先,我代表会议的主办单位、“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课题组,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于中医药事业所做的贡献。前一段时间的“非典”灾难,使得我们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中医药界的新老专家,通过共同努力,展现了我们中医药的力度。

    “非典”出现之后,我们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课题组的同志,及时到广东进行了调研并向有关部门汇报,由新华社编发了第一份反映中医药防治“非典”的内参(当时北京还没有定为疫区,广东已经是疫区)。课题组在4月26日又组织了一次中医药成功防治非典学术研讨会,引起了广泛重视。大家都认为应该借此机会,进一步地把中医药事业做得更好一些。

    今天的会议,主要想请诸位专家讨论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我国中医药基础理论现状以及目前已经取得的重要成果。这对于未来制定规划和研究发展战略是非常有用的。

    第二,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基本方法、研究重点和工作机制应该如何?这方面在我们制定规划、制定政策的时候是重点,包括我们要凝练一些重大的项目,或者是支持方向的时候,都会有所考虑。

    第三,国际上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西方国家在逐步重视中医药,也接受了中医药的一些理论和实践,中医药的实践不仅对医学本身,而且对整个科学的哲学、科学的理念和方法,都可能给予很大的启迪作用。我们作为发源地,如果不及时总结出来,系统地指导我们的“原始性创新”工作,可能我们就错失了一次良机。所以我们要关注国际上中医的最新进展。

    第四,请诸位专家对我们近期及未来的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