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942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现状及对策建议”专题咨询会会议纪要(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如何评价中医基础理论40年来的工作?舆论界认为40年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没有突破,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滞后。这两个看法大家都很熟悉。我是这样看的:完全否定40年来中医基础理论的研究是不对的,我认为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因为谈成果,谈进步,离不开中国的现实,离开这些条件谈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是不现实的。

    第一点,中医基础理论的研究碰到东西方文化冲突这样一个问题,明末清初到现在一直没解决。中医基础理论研究,难就难在中医本身。中医学本身是建筑在中国文化传统之上的,离开中国的文化传统,就谈不到中医学。中医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是用西方的思想来衡量中医,脑主神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明末清初一直讨论到现在。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冲突。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医基础理论无论是思维还是方法,都得探索,谈不到谁的对,谁的错。到现在为止,我们中国的文化界、哲学界、社会科学界一直在探讨中医学和西医学的问题,至少是从鸦片战争到现在,也没有得出结论。如果用现代的比较学来研究,到底怎么比较?有的同志说,东西方文化传统不同,二者没有可比性。也有人说,在某些地方有相通性,有可比性。我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就碰到这个问题。让中医界自己来解决这个矛盾是不现实的,我要研究中医理论,我只能是根据我们国内搞哲学、社会科学的专家研究东西方的成果,用他们的共识、成就、思维方法来研究我们中医理论。

    第二点,既然中医基础理论,是在现代人文环境下的基础理论,我们就离不开现在的人文环境,至少我们离不开现在的科学,先不说其他的科学,至少离不开西医学。我觉得在中医界内部,对于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不同的科学,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都对人类有着巨大的贡献,各有各的长处和不足,应该正确的评判,不要拿中医的长处去比西医的短处,拿西医的长处去比中医的短处,这样不科学也不公平,应自己走自己的路。我们应按照中国的文化传统解决健康问题。这样,我们内部才能少一点争论,多一点共识,多做一点具体工作,少做一点离现实很遥远的事。这一点在中医界40年来讨论了多少次,一直到最近,还是这样的。我是做具体工作的,得拿出对中医理论的具体研究,对某一个问题用什么方法切进去,怎么做才对。高谈阔论只谈理论,就离开了中医本身的具体思路。

    第三点,科学研究本身就是探索,要允许自由探索,允许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对他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索。这才能体现学术自由,百花齐放,不要轻易说谁的方法对,谁的方法不对。现在中医理论研究出现一些新情况,最热门的就是追踪世界前沿。实验动物必须按照西医的路子,我觉得这也是研究中医的方法,至于说它探索的结果能不能说明中医的问题、构架中医的理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