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945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现状及对策建议”专题咨询会会议纪要(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中西医有没有同一性呢?也有,也没有。他们都是人类智慧的产物,有相同之处,也有独特之点。不能用西医来衡量中医。从理论上看,我认为,基础理论研究没有可替代性,一定不能荒废。

    这次“非典”,一开始我们的表现就“气短”,对于传染病防治,中医本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理论。对前人积累的资源不充分利用,偏偏按照西医的思路,哪个药是抗病毒的,凑了一个方,这种思路完全是西医的思路,也不会很有效的。因此,这次“非典”跟十三世纪西方的鼠疫流行一样,一瓶醋一百块钱,什么东西、假药都出来了。那个时期治疗鼠疫的时候,就是用醋熏蒸,这次咱们也用这个。所以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开始对于“辨证论治”有所忽视,说明中医的“辨证论治”还没有深入人心。

    第二,关于中医的发展,现在说法太多了,你可以找到任何一种对于中医的评价。我归纳有几种观点:“悲观论”,你看看中医的临床覆盖面,中医的覆盖面太小了,人家从你的门口过也不进去。还有是“砸烂重建”,还有一种就是“超越”,这也是有一点保守,没从发展的角度看。今天上午发言,也有这种印象。就是经验再高,还是经验,不是理论;还在经验层次,还得上升到理论才有普遍指导意义,把经验强调到那么高,并不是科学的。中医本身是在发展的,有一些东西还是受传统的尊经论的影响,什么都是《内经》的东西高。元代非常重视“痹症”,已认识到痹症是痰瘀造成的,可咱们还是念《内经》的原话,古人已经突破了,咱们还不突破。“经络”在《黄帝内经》中是“行血气”,明代书中已经不提“行血”了,经络就是只行气的,可咱们还是给学生讲“行血气”。因此,我觉得理论落后于实践,没有发展,实际上中医已经变了很多了。再者,不能用市场来评价基础研究。这些年来,基础研究最大的失误,就是老用市场来衡量。所有的基础研究都不能简单地用市场来评价,但是我们偏偏用市场来评价。

    中医基础研究,有三大可行的方法:

    1.用研制模型的方法来认识,但到现在,还没有太好的模型;

    2.应该用计算机虚拟技术研究;

    3.用复杂系统研究方法研究。复杂系统跟中医理论很相近,但并不完全等于中医,跟中医还有差别。因为系统论一开始就是从定量、从实体研究发展起来的。中医虽然也有解剖学基础,但中医一开始就重视功能和定性,到了魏晋,又突出了一点,宋代以后,完全以功能性的脏象为主了,因此跟复杂系统还不太一样。当然,《内经》里边有很多控制论的基础。中医也有很多相似于现代的老三论,新三论,还有特三论,但是总的来说,是相近似的,可以探究的。

    历代以来,中医研究受政治因素影响太多,应该排除干扰,允许多元探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