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53785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李致重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文化、科学传播方式的现代化,文化、科学多元共存,共同繁荣的观念、格局,正在世界形成。随着人类疾病谱的变化和化学合成药物毒副作用的扩大,西医在困境中正把希望投向中医。然而在中国,用西医观念和方法对中医进行改造、解释式的“科学研究”,正占领着中医“发展的潮流”。这的确令人尴尬。细究其咎,其中主要有两个问题:

    一、关于冲破“凡是”禁锢,走出“悖论”困扰问题

    以1958年10月11日毛泽东同志对卫生部党组“关于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总结报告”的批示(以下简称“10·11批示”)和当时《人民日报》为此发表的社论为代表,形成了困扰中医发展长达40年之久的一个悖论。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和历史越来越清楚地表明,边个悖论已经到了非破除不可的时候了。(详见《因扰中医长达40年的悖论》一文)

    任何文化与科学的发展,都是“内在于自身传统的历史性演进”,中医的发展必然也是这样。而“10·11批示”既承认中医是科学的,又将中医自身的发展与完善寄托在西医学术身上,这就是困扰中医发展长达40年之久的自相矛盾的悖论的核心。

    第二,本世纪20年代以后,主张“中医科学化”的人,多是从分析——还原性科学的观念与标准出发,错误地认为中医“有经验而无理论,有技术而无科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