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88
卫生资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15
     亚太各国共签《联合部长声明》

    承诺防治艾滋病


    来自亚太地区36个国家的部长和高官7月11日下午在曼谷通过了《联合部长声明》,承诺对艾滋病防治予以高度重视。

    为期一天的亚太地区艾滋病问题部长会议,在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开幕当天举行。《声明》说,虽然亚太地区在防止艾滋病扩散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如果各国不采取更坚决有效的预防措施,亚太地区在2010年之前将成为全球艾滋病蔓延的主要地区,新增感染病例将达到全球总数的25%。

    《声明》承诺,各国将致力于促进政府立法,为防治艾滋病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同意为防治艾滋病提供力所能及的资源支持,不削减现有的专项基金,并将动员社会各阶层参与这场与艾滋病的抗争,遏制疾病的进一步蔓延。

    调查显示,艾滋病目前在亚洲的蔓延呈现新趋势,即从在高危人群中传播,逐渐转向在普通民众中传播。据称,这是有关艾滋病问题与会高官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足以显示亚太各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艾滋病蔓延可能带来严重后果。J082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

    培训班在京举办


     商报讯 (记者 李国君) 我国的药源性疾病及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水平,与西方国家相比一直处于落后地位,其原因与公众整体的意识有关,也与我国的相关法规与机制不健全有关。为此,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举办了药源性疾病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法规培训班,来自北京及黑龙江、广东、湖北、贵州、浙江、山东、新疆、天津等省市的近80名学员参加了为期6天的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负责人和专家,以及北京市医药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就有关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法规、药物变态反应、各系统药源性疾病、国内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展和概况以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网络等近20个专题进行了授课。以提高医、药、护人员对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警觉性和识别能力,系统了解并掌握常见药源性疾病的诱因、早期诊断,以推进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开展与深入。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