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5520
“胃酸、胃痛、胃胀,请用……”———城市居民家庭胃肠疾病用药购买习惯调查(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中国医药报》2004.07.15
     某一药品的购买比例或购买率显示了消费者对该药的认可状态,客观反映出该药的购买人数或家庭比例,并可由此推算购买人数或家庭规模大小。这一指标大致可以反映该药的购买数量多少,但偏向态度类指标。而某一药品的购买量比例因为与每个人每次购买的数量多少有关,某一药品的购买金额比例与购买数量、规格和购买价格相关,两者更多反映的是对该药的实际购买状态,偏向经济指标。另外,某一药品的购买比例或购买率除显示消费者对该药的认可状态外,也从一个方面反应了该药品治疗领域的发病率、就医率及用药率情况。

    ■吗丁啉片购买率最高

    本次调查中,当问到最近一个月内居民买了哪些胃肠疾病用药时,提及最多的是吗丁啉片,其购买率为9.5%;其次是斯达舒胶囊,购买率为7.2%;列第三和第四位的分别是江中健胃消食片和氟哌酸胶囊,购买率均为5.6%;排在第五位的是黄连素,购买率为5.2%。购买率列第六位至第十位的胃肠疾病用药分别是胃必治、三九胃泰颗粒、三九胃泰胶囊、泻痢停、丽珠得乐颗粒(如表1所示)。表1:总体购买率列前十位的胃肠疾病用药────────────────排序药品名称 购买率────────────────1吗丁啉片 9.5%2斯达舒胶囊 7.2%3江中健胃消食片 5.6%4氟哌酸胶囊 5.6%5黄连素 5.2%6胃必治 3.7%7三九胃泰颗粒 3.1%8三九胃泰胶囊 2.8%9泻痢停 2.6010丽珠得乐颗粒 1.7%────────────────

    上述调查结果同时反映了主要胃肠疾病用药的分布,治疗胃动力不足(吗丁啉片)、消化道溃疡(斯达舒胶囊、丽珠得乐颗粒、胃必治)、消化不良(江中健胃消食片)、抗感染药物(氟哌酸胶囊、黄连素、泻痢停)、胃炎胃痛(三九胃泰胶囊、三九胃泰颗粒)等领域的药物,由于人群中相应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因此具有较高的购买率。

    此外,从上表可以看出,胃肠疾病用药具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国产品牌在前十位购买率中的入围药品较多。在本次调查的购买率名列前十位的胃肠疾病用药中,除了西安杨森的吗丁啉片是合资品牌外,其余均为国产品牌。

    二是中西药的优势分布各异。购买率列前十位的胃肠疾病用药中,西药在治疗胃动力不足、溃疡、抗感染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因此具有较高的购买率;而中成药优势在于对消化系统炎症及功能的调养方面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如江中健胃消食片与三九胃泰系列药品。

    三是品牌药品处于领导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