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概述
编号:10700313
骨关节炎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搜狐健康
膝关节骨关节炎,全身性骨关节炎
     (一)对症治疗 如应用非激素抗炎类药物、理疗、休息、减肥和适当的运动。

    (二)髋关节置换术 适用於60岁以上的较重病例,可参阅有关章节。

    (三)截骨术 应用粗隆间截骨术治疗髋关节骨关节炎起自19世纪末,在本世纪的上半年代广泛使用。由于髋关节置换术的近期疗效甚佳,使截骨术一度冷落。但因髋关节置换术的后期并发症多与髋关节表面置换术应用於年轻病例遭到失败,使截骨术再度受到注意。

    截骨术的目的除了减少关节面的单位面积的负荷量和横断骨骼可以减压外,还希望关节面能相称,因此必须施行有角度的截骨术。已知有四种粗隆间截骨术:内翻、外翻、内移和外移截骨术。究竟应该选用哪一种截骨术,意见混乱,必须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

    年龄因素应该考虑,年龄轻的,效果好些,但并不排除年龄大的。因为这类病例不宜负重,肥胖的和要干重活的都不太适宜。做内翻截骨时股骨干要内移,做外翻截骨术股骨干要外移,这样下肢的力轴才能经髋关节的中心和膝关节的中心。

    术前必须检查髋关节的活动范围。至少要有80°屈曲范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