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851
煮饭煮得巧省时质量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在煮汤熬饭的过程中,使用一些特别的技巧,可以既省时省力,又美味好吃。以下几种煮的技巧,您不得不掌握哟!

    巧煮绿豆汤:夏日好喝绿豆汤,可煮绿豆汤太费事,绿豆还常常不烂。若先将绿豆洗净,倒入沸水锅中,水要盖过绿豆一扁指即可。用大火烧煮,至汤水将收干时,添加滚开水,把锅盖严,焖煮20分钟,把浮在上面的绿豆皮捞出,再煮15分钟,绿豆就开花酥烂了。这样煮的绿豆,色始终保持碧绿。或将绿豆洗净,放入保温瓶中,倒入开水盖好。3~4个小时后,绿豆粒已涨大变软,再下锅煮,就很容易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绿豆煮烂。或将绿豆洗净,用沸水浸泡20分钟,捞出后放到锅里,再加入足量的凉水,旺火煮40分钟即可。

    巧煮豆粥:把豆和米分开淘净,各自泡在盆里。锅内先放煮粥用水量的1/3,烧开后放入豆子,煮5~6分钟,豆子就能吃透水而涨发起来。这时可将锅里的水加足。用大火煮,待豆子将要开花时放进米,文火将豆粥煮烂。

    巧煮稀饭:煮稀饭时如果往锅里滴几滴芝麻油,沸后把火弄小一点,则不管煮多长时间也不会外溢。待锅里的水温到50℃~60℃时再下米煮,可防止糊锅。

    巧煮陈米饭:陈大米煮饭,因米粒硬,煮的饭影响人的食欲。可将陈米多淘洗几遍,浸泡两小时后再煮,并放入半汤匙食油。用大火烧开锅,再用文火煮熟。这样煮的陈米饭,会像新米煮的饭一样又暄又香。

    巧煮牛奶:牛奶若用文火煮,里面的维生素会受到空气氧化而被破坏,而用旺火煮情况就好得多了。另外,煮牛奶要见开后离火落开,然后再移火上见开,再离火落开,这样反复三四次,不仅能保持牛奶中的养分,而且还能有效地杀死牛奶中的布鲁氏杆菌。 (李 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