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931
谨记四条让您安然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在炎热的夏季,许多老人容易心烦、不安,吃不好,睡不香,整日无精打采。盛夏中如果不注意调理就极容易生病,俗称“疰夏”。那么,夏季养生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要预防中暑。夏天室内要有自然风流通,还需备有电风扇、空调等降温设备,千万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不出来,这样容易得空调病,感到浑身乏力、头晕、头痛等。尤其是在睡眠时,空调、电扇既不能对着人体直吹,也不宜将室温降得太低。不要为贪图一时凉快而受风寒,家庭中要常备防暑药物,如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二是要做好胃肠保健。天气炎热,大量饮水冲淡了胃液,从而使消化吸收功能降低。湿热的气温环境正是各种细菌繁殖的最佳温床,所以饮食一定要讲究卫生,以清淡、温软为宜,不宜吃的过饱,更不能过多地吃生冷瓜果和海鲜,谨防“病从口入”。对平时体质虚弱,容易“疰夏”的人,可以经常服用利湿健脾的苡仁米汤,以调和脾胃,增进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三是要做好皮肤保健。夏季出汗多,易生痱子,刺激皮肤,蚊虫叮咬引起的瘙痒也可损伤皮肤,发生感染。所以夏季要勤洗澡,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爽。衣服穿着宜宽松、柔软,最好是纯棉制品。

    四是要进行有益的健身活动。夏季也要健身运动,如早晚散步,身体健朗的老人还可游泳、参加纳凉晚会的歌舞活动,但应避免贪玩而影响睡眠和休息。

    (高国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