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516
山东“胰肾联合移植”获新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本报讯 济南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为一名“糖尿病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患者实施胰腺肾脏联合移植手术时,大胆采用供者胰腺十二指肠与受者空肠相吻合的方法,获得成功。

    患者52岁,患糖尿病长达12年,1年前尿量减少,被诊断为“糖尿病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患糖尿病以来,一直靠每天4次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被确诊“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后,每周2~3次血液透析。7月6日,该院泌尿外科为其实施了“胰肾联合移植”手术。该科李香铁主任带领肾移植专家小组在患者左下腹部植入一颗肾脏;之后,徐友和主任医师带领胰腺移植专家小组在患者右侧腹部切口,切掉阑尾,植入胰腺十二指肠。

    据李香铁主任介绍:胰腺、肾脏联合移植术后第一周属极度危险期,出血、休克、无尿、植入胰腺无功能等情况都有可能出现。现在,患者尿量已达3000毫升左右,血肌酐下降至基本正常,植入肾脏的功能日趋稳定;移植的胰腺已发挥作用,胰岛素药量已减少至术前的一半。在短期内,患者将彻底告别长期依赖胰岛素的“历史”。 (关天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