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397
进食相关食物提高心理免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所谓心理免疫,指的是人在患病时需要有“心理抗争”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效地调动机体内部的免疫力,从而使机体各器官处于高水平的协调一致,更好地发挥其潜能,促进病体的早日康复或延缓死亡。

    我国医学家研究发现:人体的神经系统,可通过甲肾上腺素、5一羟色胺和多巴胺等神经递质,为免疫器官产生激发和支配作用,从而提高机体的分泌能力。由此证实了注重心理免疫的人,之所以能够战胜疾病获得康复,是因为精神因素与内在免疫功能潜力密切有关:乐观的性格,愉快的情绪和积极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促进内分泌腺的正常活动,从而激发机体抗病能力。

    “心理免疫”专家通过研究告诉人们:提高心理免疫力除了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加强体质锻炼外,更重要的还应通过进食相关的食物,以提高心理免疫力。

    一是促进免疫蛋白数量增加的食物,如甲鱼、海藻、大蒜等,免疫球蛋白是形成体内多种免疫抗体的重要原料,免疫球蛋白缺乏时,心理承受力和抗病能力就会明显下降,结果诱发多种疾病。

    二是提高淋巴细胞功能的食物,如:枸杞、蘑菇、银耳、米仁、桑椹等。淋巴细胞在遇到神经递质分泌不畅、有毒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迅速释放许多淋巴因子,去激发激素的分泌,消灭细菌等有害物。

    三是提高巨细胞吞噬力的食物,如蛇肉、墨鱼、海藻、大蒜等。人体的巨细胞的主要功能是消除体内的癌细胞、变异细胞等,从而预防各种心理、生理性疾病的发生。

    四是促进干扰素生成的食物,如香菇、莴苣等。体内的干扰素会消灭侵入体内的各种病毒,起到调整和平衡心理状态的作用。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