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93
血脂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包括总胆固醇(CH);甘油三酯(TG);载脂蛋白A1(APO A1);载脂蛋白B100(APO B100);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

    总胆固醇正常值:2.8~6.0 mmol/L。

    我们的饮食可以改变血中胆固醇的浓度。食物中富含动物脂肪时,血浆中胆固醇的含量可增高,但饮食中高度不饱和的必需脂肪酸,如植物油等,可以使血浆胆固醇下降。由于胆固醇是人体组织细胞结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各种类固醇化合物的合成原料,如在肝脏合成胆酸,在肾上腺皮质中转换为肾上腺皮质激素,在性腺中则转变为性激素,在肠黏膜转变为维生素D原等,因而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饮食中应以荤素搭配、动植物油适量比例最好。

    胆固醇增高见于动脉粥样硬化、重症糖尿病、粘液性水肿、类脂性肾病、肾病综合征和肝外阻塞性黄疸。胆固醇减低见于严重肝病或肝硬化、急性胰腺炎、甲状腺功能亢进、肝内阻塞性黄疸等。

    甘油三酯正常值:0.56~1.68mmol/L。

    血浆中的甘油酯主要是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存在。外源性甘油三酯可以在肠道中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被吸收,而吸收后的甘油和脂肪酸又被小肠黏膜重新合成甘油三酯。有时我们抽血后看到血浆(清)呈乳液状,这说明血浆中甘油三酯的含量严重超标,此种情况多称其为高脂血症。

    甘油三酯增高常见于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严重糖尿病、肾病综合征、胰腺炎、脂肪肝等。 (周仲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