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64
健康才是无价宝(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全国首席健康教育专家、第四军医大学万承奎教授为百姓讲健康(摘要)

    健康是当代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关心的重大科学。要把健康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健康就是战斗力,健康就是生产力,健康就是金钱,健康就是效益,健康就是GDP。生命只有一次。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线,30岁以前是生命准备期,30岁至60岁是生命保护期,60岁以后是生命质量期。

    “21世纪是长寿时代,这是历史的必然,社会的进步,任何人阻挡不了”。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1999年国际老年启动年启动仪式上向全世界宣布的。他说,20世纪末出生的婴儿未来大多可以看到22世纪的曙光,美国经调查,到2080年平均年龄97岁,女性平均100岁,男性平均94岁,将来出现百岁国家的21世纪何止一个百岁国家?“百岁笑嘻嘻,九十不稀奇,八十多来兮,七十小弟弟,六十摇篮里”。六十岁的时候才活了一半,还要重新挑战人生,退休下来的60岁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第三阶段的开始。
, 百拇医药
    世界卫生组织1995年重新划分,44岁以前是年轻人,45岁至59岁叫中年人,60岁至74岁叫年轻的老年人,75岁至89岁叫老年人,90岁以上的是长寿的老年人。你越想老就越觉得自己老,你就倚老卖老,从现在的青年开始,你应该把卧床时间、悲观时间延迟到生命的最后一刹那,所以这是每个人的功夫。

    中国教育健康所2001年调查了927个群众,问他们人生、家庭、事业、健康哪个是第一位的,85.9%人都回答健康第一!不管哪个人群,尤其老年人,中心任务就是健康。那么在国外发达国家呢?人的财富概念全部重新排列,原来是金钱第一,现在是健康第一,知识第二,家庭第三,金钱排第四!现在的事业,现在的工作,没有好身体行吗?

    著名的数学家张广厚49岁就因癌症走了,人们这才知道健康也是竞争力。居里夫人早讲过健康是科学的基本,一个大企业家、老总得了胃癌,什么办法都用了,什么疗法都用了,临终给全公司留下三句话:“成绩是党的,遗产是后代的,健康是自己的。”很多人不到最后的时候、不到死亡的时候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大家记住健康是一切,健康是无价之宝,健康是人类的第一财富。健康是一切,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健康是一,只有这个“一”才有一切,没有这个“一”你就一切都没有。
, 百拇医药
    会吃会喝才健康

    21世纪需要什么样的健康?不是像过去讲身体好没有病就是健康。日本人特别注重营养,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抛开成见,客观地说,现在许多日本人的身体状况、体能比我们好,已经得到验证了。他们喜欢吃鱼,日本是生产鱼最多的国家,产量世界第一,还从别的国家进口鱼。每人每年平均吃鱼100公斤以上。现在世界风行吃鱼的不饱和脂肪酸,吃鱼的民族最聪明、最健康,吃鱼的民族最兴旺。吃鱼吧,少吃点猪肉、牛肉、羊肉,脂肪过多以后就出问题,脂肪多了消耗不了,在你血管里就沉着。中国人最爱吃猪肉,因为香,炸的最香、烤得最香,这是最爱吃的,但都是不健康的。芬兰平均每天每人吃30克鱼,心脏病就少。

    如果想长寿每天最多吃一两肉。那么吃什么?豆制品。豆制品是21世纪最好的食品,是抗衰老、抗癌的。日本人吃豆制品是美国的30倍,前列腺癌是美国的1/30到1/50。请大家记住:要健康喝豆浆,要长寿吃大豆。我们调查为什么天津乳腺癌比北京少,就是因为天津早餐是豆腐脑、豆浆,北京还没有形成这个习惯。日本人还喜欢吃海产品,海虾、海参,胆固醇是零,紫菜、海带、海草特别好!他们更重视营养,幼儿园、小学、中学都要接受系统的营养教育。幼儿园都有营养医师,要用营养养生。提出健康吃要有系统标准,说健康要看能不能快,要看吃得快、便得快、干得快、尿得快、精得快(性生活和谐),保持到老。
, http://www.100md.com
    世界卫生组织讲了十条,包括精力充沛、睡眠良好、保持标准体重、性能力强、抵抗一般性的疾病、眼睛明亮、牙齿完整、头发有光泽、肌肉皮肤弹性好,还要细胞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平衡。

    身体健康就是器官健康、功能健全,能抵抗一般的疾病。心理健康就是个人和群众社会、和任何群体、和家庭中的成员,和任何环境都能和谐相处。喜欢自己、喜欢别人,这叫心理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说生命质量60%取决于自己。提高生命质量要记住五防,防感冒、防肥胖、防失眠、防疲劳、防生气。大家不仅每天要锻炼,而且每天要笑,最少笑30分钟。这个笑是发自内心的笑,这会产生生理激素保护你,让你不得病。我18年不得病,是因为我就有很好的心理激素。曾经有一个试验,人生气会产生毒素,这种毒素不到几分钟就可以毒死一只老鼠。所以,大家一定要乐观。

    本版下期将刊登《健康才是无价宝》(二),敬请关注。

    (选编自《北京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