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19
滥用抗生素可能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药物学专家告诫,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使食物的一些抗癌作用消失,并降低人体免疫力,致癌的几率因此大大提高。

    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使食物的一些抗癌作用(如纤维素)消失,并降低人体免疫力。因为长期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可使机体处于一种“依赖”抗生素的状态,从而不能主动调动免疫系统与病原微生物作斗争。久而久之,免疫系统就会因得不到“刺激”和“锻炼”而丧失免疫功能。一旦病原入侵就无法对付。有些抗生素对内脏有损害。有些抗生素如氯霉素可致白细胞减少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由于血液中或骨髓中具有免疫活性的细胞减少,也可降低免疫功能。此外,由于滥服抗生素,使人体内一些正常而有益的细菌(如肠道双歧杆菌)减少,导致局部保护作用减弱或消失,也会得病。还有些抗生素,如链霉素、氯霉素、红霉素等都能抑制免疫功能,削弱机体抵抗力。人体免疫力的降低不但容易导致癌症,而且可以引起多种疾病。

    对此,专家建议:能不使用抗生素的尽量不使用;使用抗生素除了要当心毒性反应、过敏反应、二重感染、细菌耐药性的改变等常见不良反应以外,还要注意一些发生率低、潜伏期长、非常隐蔽的不良反应,譬如癌变。 (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