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686
中药进军国际市场要闯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7.15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植物药研制指导原则》,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征求意见,其中的植物药包括中国植物基源的草药。该《指导原则》的面世,标志着经过多年的徘徊,美国终于承认植物药是药品,为中国中药进入美国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欧盟新出台的《欧洲传统草药法案》也为中药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了标准。

    众所周知,中草药植根于中国,起源于中国,理论在中国,大量的临床经验在中国,地道的药材在中国。然而面对近年来销量猛增的国际草药制品市场,素有“草药大国”之称的中国,其草药占有率却不敌德、日、韩、美等国,一直徘徊在5%~6%的低位之间。

    日前,在英国参加2004国际中医药学术大会的专家认为,中国中药虽然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但在进入国际市场时,仍然要闯三道关。

    第一关语言障碍亟待扫除

    英国中医药学会副主席沈惠军说,中国国内中医药科研机构林立,可称世界上最庞大的一支天然药物研究队伍,技术设备也不比国外差,每年有大量的科研成果。但这些中药科研成果却很难产生国际影响力。造成这种墙内开花墙外不香的主要原因是语言障碍。中国国内出版的外文学术期刊寥寥无几,优秀的中药科研论文很少有以英文发表的,更不用说其他的语言了。要进入国际市场,首要任务是让全世界的人了解自己,而语言不通,无疑就是国际市场上的聋子哑巴。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关药材品种尚需净化

    中药要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打入西方市场,必须适应国际观念,净化中药品种,摒弃一些不被西方人接受的毒性成分、濒危物种和一些矿物药分。

    英国伦敦大学马堪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方人看好草药产品,其天然性、安全无毒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知道某一中药产品含有有毒成分,哪怕疗效再好,也是无人问津的。”

    上世纪90年代末,一位患者服用龙胆泻肝丸而出现肾损伤后,蓬勃发展的中药在英国遭到重挫。因此,中药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先从传统中成药处方中去除有毒成分,或者用其他同等药性的无毒成分来替代。如从天王补心丹中删除朱砂,从龙胆泻肝丸中去除木通,或仅限于使用川木通,可以选用无毒的替代品如通草。这样的做法都可以起到净化中药品种的作用。对于中草药产品,国际普遍的观念是安全第一,疗效第二。

    另外,《国际濒危生物品种贸易公约》规定,绝对禁止在一般医药用途的贸易中使用虎骨、豹骨、玳瑁、广木香、麝香、犀角、熊胆等。而该《公约》还禁止使用野生的穿山甲、羚羊角、天麻、芦荟、小叶莲、西洋参,却允许人工饲养或栽培品种的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再者,中国人普遍接受的虫草类药很难得到西方人的认同,英国的中药批发商也都不经营虫草类药物。专家指出,五灵脂、夜明砂这一类源于动物粪便的中药,更应防止流入国际市场。

    第三关学术研究还要不断突破

    要进入国际市场,中药还面临一大挑战。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传统医学发展的官员张小瑞说:“让熟悉化学结构的西方人理解中药复方的作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南京中医药大学左言富认为,中药研究最大的难题是分析复方中各单味药的效果。如果这一点可以突破,将大大推动中药国际化的进程。

    (摘自7月13日《健康报》曹丽君/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