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687
胎儿写真流行美国 竟把超生波当玩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7.15
     “我真喜欢他的小嘴,还有那小鼻子,世界上最可爱的小鼻子。我真想亲亲他。”温迪·吉布森谈起自己的孩子,一脸兴奋。别误会,温迪的孩子还没出世,她看到的,是超声波扫描器拍下的胎儿照片。

    超声波检查(即B超)本来是孕妇的常规检查之一,如今在美国等地,却兴起了用超声波扫描器给腹中胎儿拍写真集的热潮。美国全国各大购物中心都冒出了一些名为“胎儿摄影”、“产前拍摄”和“看看子宫”的连锁工作室,为准父母提前看到可爱宝宝提供服务。胎儿写真收费在50美元~300美元之间,拍出的胎儿照片非常清晰,能够看到胎儿的表情,还能数清胎儿的手指和脚趾。不过,这样做对胎儿安全吗?

    别把超声波当玩具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超声波检查已成为产前孕妇例行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医学界已证实,有专门证书的医学专业人士按严格科学规程进行的超声波检查是安全的诊断手段,对胎儿无害。不过,对于给胎儿拍照这种商业和娱乐做法,医学界普遍表示反对。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指出,超声波是一种形式的能量,实验室的研究显示,即使在低水平,超声波也可能对(人体)组织产生物理作用,如引起震动和温度上升。

    后果不堪设想

    美国FDA设备中心负责人丹·舒尔茨说,超声波被普遍认为是安全的,但一些研究指出,它可能影响胎儿骨骼和器官系统在子宫内的发育。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小规模研究显示,这可能导致儿童说话变晚。

    美国医用超声波学院警告说,虽然目前没有超声波引起的缺陷的事例,但如果这种无人监管的胎儿摄影持续下去,超声波的强度和扫描次数增多,数年后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摄影室的解释

    面对指责,各胎儿摄影室一再强调自己的安全性。声称胎儿摄影对技师有培训计划,且确保顾客只接受有限次数的扫描,摄影室同时要求准妈妈在给胎儿拍照前要询问医嘱。

    还有的摄影连锁店能提供医生开的空白处方。大部分摄影室还声明,提供的服务不是产前护理,只是一种非必需、可选择的服务。

    尚无监管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胎儿摄影工作室使用的是每台10万美元的四维高密度超声波仪器,目的是拍摄出更清晰的照片,让准父母们看到孩子圆胖的小脸、头发和身型。不过,摄影室的操作并不符合医学标准。超声波仪器主要销售商也声明:不支持为非医疗目的而使用四维仪器。

    约10年前,美国FDA曾关闭了几所超声波摄影室。针对近两年这种服务再次兴起,副局长金伯·里克特说,美国FDA正在考虑实施控制手段,如下发警告信、禁令、罚款或查封等。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各州的医学委员会都没有对这些摄影室采取行动。

    (摘自7月5日《羊城晚报》倪红梅/文), http://www.100md.com